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高铁为湘西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11-22 23:0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随着张吉怀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湘西地区即将进入高铁时代,为湘西全面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铁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其建设进度关乎的不仅是单一项目的完成与否,更是对区域经济发展融合的深远影响。张吉怀高铁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 “八纵八横” 高速铁路网的区域铁路连接线。其正式开通运营,将为亟待寻求新突破、新发展的湘西注入“新动能”。

张吉怀高铁为湘西经济发展增添“超级驱动机”。湘西,作为湖南西部山区,尽管与鄂渝黔三省交汇,地理位置优越,但受常年交通基础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影响,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地域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增速较缓。如今,随着张吉怀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掣肘该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的梗阻被打通,影响区域融合的瓶颈也得以打破。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湘西地区,张吉怀高铁将沿途的武陵源、芙蓉镇、凤凰古镇串连起,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旅游大通道,而借助高铁的磁场效应,也将大大拉动信息流、资金流与人才流的汇集,为湘西的旅游业及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势能。

张吉怀高铁为湘西社会民生打通“最后一公里”。 对于偏远地区而言,交通不但关系社会经济发展,也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据悉,张吉怀高铁,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湖南怀化市、湘西州、张家界市三地,是湖南湘西首条高铁,设有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共7个车站。可以预见,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大大压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群众的出行时间,为百姓的求学、求医带来足下的“轻便”,而更为重要是随着“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湘西地区各县市州正式迈入“八纵八横”高铁路网,湘西部门县城也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相信,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与运营,湘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湖南14个市州全部实现通高铁目标的基础上,湖南也将提速经济发展的脚程,为承担国家产业转移,实现中部崛起贡献更大的“湖湘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