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实现城市群间“互联互通”

2021-11-22 23: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1月13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铁四院、铁五院参与设计施工的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简称“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乘坐高铁看海”的愿望即将实现。

福厦高铁又名福厦漳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福建福州市与漳州市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高铁线。福厦高铁北起福州站,南至漳州站,途径莆田、泉州、厦门、经至漳州市,正线全长300公里,设立9个客运车站。福厦高铁运营后,将进一步缩短东南沿海城市间的距离,厦门、福州、宁德间“1小时交通圈”及厦门、漳州、泉州“半小时交通圈”将成为现实。人们将乘坐高铁驰骋在“蔚蓝大海”上,感受舒适、轻松、惬意,便捷的乘车环境,无疑成为出行的最佳选择。

当今中国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其“缩地成寸”的强大优势将诺大的神州大地连成一体,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往往能为沿线城市带来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诸多福利。据了解,福厦高铁是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福厦高铁将有力释放运能活力,构建起福建、厦门两大城市间“一小时生活圈”,将全国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完美复刻到这片东南沿海的沃土,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当地百姓生活水平有着深刻意义。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不仅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更拉近了彼此的“朋友圈”,进一步促进了福建沿海城市的经济交流,带动了沿线城市群的发展,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未来“福厦高铁”与新建成的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城市群间“互联互通”,届时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从福建到厦门所需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内,其背后对于经济发展、文化沟通、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潜在或显在的意义不胜枚举,必将有力地践行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彰显大国重器的民生力量。(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