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煤炭运输大动脉 大秦铁路

2021-11-22 23:0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世芳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一条奔腾起舞的钢铁巨龙,西出煤都大同,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直抵渤海之滨,这就是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中国铁路)

中国煤炭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北多南少,西多东少。在昆仑山—秦岭—大别山一线以北地区,煤炭资源量占全国的90.3%,其中太行山—贺兰山之间地区占北方地区的65%;昆仑山—秦岭—大别山一线以南的地区,只占全国的9.7%,其中90.6%又集中在川、云、贵、渝等省市。在大兴安岭—太行山—雪峰山一线以西地区煤炭资源量占全国的89%,该线以东地区仅占全国的11%,是煤炭贫乏地区。

中国煤炭资源和现有生产力呈逆向分布,从而形成了“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调”的基本格局。大量煤炭自北向南、由西到东长距离运输,给煤炭生产和运输造成很大压力。

大秦铁路,简称大秦线,是中国境内首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首条煤运通道干线铁路。火力发电是中国主要的发电方式,稳定而灵活是火力发电的标签,基于中国天赋异禀的资源储量,煤炭完美地成为火力发电扛把子,而大秦铁路正是煤炭运输的大动脉。

步入11月份以来,东北地区逐步开始集中供暖。全力以赴保电保煤保暖,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的底线,这是全国能源行业当前最紧要的责任所在。大秦铁路充分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障工作。(杨世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