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榜样力量引领青年不断前行

2021-11-22 23: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 张俊)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11月14日中国铁路)

来自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的电力机车司机杜海宽荣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杜海宽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同时还是全国道德模范。连续36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创造了零违章、零违纪、零机破、零晚点、零投诉的“五零”记录,安全行车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小在铁道边长大的杜海宽,一直有个开火车的梦想,为了能实现在这个梦想,杜海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进入铁路时单位分配了文职工作,几经辗转,连续写了4次报告,终于改职为蒸汽机车司炉,凭借着好学不服输的钻劲和几年的勤学苦练,让杜海宽实现了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当电力机车成为主流时,46岁的杜海宽为了迎合新机型的也在不断学习新机型的使用,在梦想和初心的支撑下,他刻苦练习,凭借过硬技术顺利考取电力机车驾驶证,并成为新机型的业务尖子。正是这份一如既往的坚持不懈,使他荣誉加身,成为了新时代铁路的榜样。安全责任大于天,手中闸把重千斤。机车机型不断更新换代,硬件设备也持续优化升级。让杜海宽心里明白:要想干好火车司机,没有持续的学习积累和强烈的责任心,仅凭一腔激情还干不好这份工作。除了创造了五零”纪录,杜海宽还不断积累经验,一有空就钻研机车构造、电气部件,遇到问题就刨根问底,总结出了“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

言传身教,薪火相传。“只有日常养成干标准活的好习惯,才能确保安全长久。”这是杜海宽最喜欢对徒弟们说的话。除了对自己要求严格,他对徒弟也同样较真。每趟车,他都要求徒弟做到“标准化作业一项不差、呼唤应答一句不落”。杜海宽把对工作的严谨和对职业的承诺,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了徒弟,也带动了身边的一大批人。他带出的火车司机,如繁星点点,在这位严师的指导下,50多名机车司机成为单位各个岗位业务技术、安全管理的“明星”。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每年都承担着巨大的运输任务,然而铁路安全运行的背后离不开像杜海宽一样不断坚持努力的铁路人。他们头顶过七八月的骄阳,也感受过数九寒冬的风雪,通宵工作更是家常便饭,每当亲人团圆的日子,留在他们心里的只有对工作的尽责与对岗位的恪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每一趟列车能安全正点地到达下一站贡献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