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承载的铁路情怀

2021-06-01 21:3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提起高铁,在我脑海中第一印象就是快。不仅仅是速度快,它的发展也快。

2007年4月18日,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千米的“和谐号”动车组,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D460次列车从上海站出发驶往苏州。2017年6月26日,我们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仅仅用了十年,中国铁路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从引进者转变为制造者。

在铁路快的同时,它却在贫困地区慢了下来,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站站停。

2017年以来,全国铁路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四川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公益性“慢火车”始终执行国家1995年批准的普速旅客运价率,25年未涨价。在湖南湘西,每日仍有5对公益性“慢火车”在开行,逢站就停,只为方便沿途百姓。

据统计,铁路部门已累计投入5.8亿元改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条件,不仅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出站通道、雨棚、跨线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还对车站供水、供暖、供电、照明、引导警示标识等设备设施进行完善。此外,针对沿线群众携带大件行李及家禽、牲畜出行等特点,拆除了部分车厢的座席。

铁路部门助力脱贫攻坚,将优势发挥到极致。通过公益慢火车,巩固拓展“铁路+旅游+扶贫”的有效模式,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不仅将贫困地区的鲜活农产品带出了山区,同时也开发了乡村旅游业,吸引百姓们坐上小火车,走进山区看生态美景、品农家美食。

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公益慢火车承载的不仅仅是偏远地区人民的生活,更是铁路为民的情怀。(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