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4小时,万余人流水作业战辽沈

2021-06-01 09:0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晨曦 郭晓晨 韩庆潇

(尹晨曦 郭晓晨 韩庆潇)5月26日凌晨,在320公里线路9个大型施工地点集结完毕的各路施工大军和一字排开的大型机械装备,正静静地等待着会战开始的总号令。

6时20分,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大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施工,“天窗”作业时间之长、工程量之大、投入人力物力之多、施工组织之复杂,是多年来铁路施工鲜见之举。

朝凌高铁是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工期进度,5月,朝凌高铁应引入新建凌海南站,为其正式开通运营奠定基础!京哈铁路秦沈段是东北入关的重要铁路客运通道。为满足客流日益增长的需求、优化路网结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此次作业时机,同步实施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施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派出督导组到现场全程指导。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领导对作业点的道岔更换、道岔转辙机检查等逐一实地查看,时刻掌握施工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加强现场盯控,确保施工安全有序。

此次施工需要完成新建凌海南站临时过渡便线转回本线,京哈铁路秦沈段绥中北、葫芦岛北、锦州南、盘锦北站16组正线间渡线道岔换型改造,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站24组道岔插入,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凌海南站正线线路、供电接触网和电务设备开通,山海关站17组供电接触网设备大修等重大施工任务,工程量巨大。

同一时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参战的22个基层站段和中国中铁九局集团、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等单位组织万余人的施工队伍,投入500余台大型机械装备,在山海关站至辽中站间各施工现场展开流水式作业。

此次施工在一个“天窗”内投入的施工人员创下纪录。沈阳局集团公司成立后勤保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作出周密安排,为施工人员提供可靠保障。

此次施工需各专业同步交叉作业,施工组织复杂、难度增加。为此,这个局集团公司成立施工领导小组,分系统组成专业技术工作组,对关键环节严格把关。自5月18日起,他们利用每日“天窗”作业,为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这次施工不影响旅客出行,这个局集团公司调整运输方案,采取临时增开直通动车组列车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5月27日凌晨,经过干部职工昼夜奋战,9个施工点陆续结束作业。6时20分,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施工为朝凌高铁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使京哈铁路秦沈段运输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沈山线运输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山海关分界口货车的进出关能力进一步提升、辽宁东南部城市群进京列车运行时间将明显压缩,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