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 要靠自律而不是他律

2021-05-19 20:5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海彪

近日,一则网传视频显示,在一列从青岛开往成都的K205次列车上,一名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座,与乘警和乘客发生争执。新京报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宣传处获悉,目前该李姓乘客因霸座行为扰乱列车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新京报)

在笔者看来“蛮横”、“无理取闹”不能搪塞和掩盖事实。规矩往往是给不守规则的人制定的,单当面“老赖霸座”扰乱列车秩序的行为,终究会自食恶果。随着我国铁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出行的频率和频次日益增加,伴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乘车不文明的行为也渐渐“见光”,例如霸座、高铁吸烟、买短乘长等,甚至还上热搜。究其原因个别出行人缺乏社会公德意识,违反公共秩序,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妄想欺压他人,殊不知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民法典》第815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第819条规定,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任何一件小事可能都会引起蝴蝶效应,遵守法律法规出行是基本原则,要懂得换位思考和方便他人,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切莫把无知和耍赖当成资本,最后以身试法,悔不当初。常怀感恩之心,文明出行不仅体现着个人的素质还关乎着社会秩序,要靠自律而不是他律。(顾海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