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老铁路玉磨段10公里以上隧道全部贯通

2021-05-07 07:1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张伟明 于春光 王鹏

(郭薇娜 张伟明 于春光 王鹏)今天,经过建设者1700多天的昼夜奋战,中老铁路玉磨段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曼木树隧道贯通。至此,中老铁路玉磨段10公里以上15座隧道全部贯通。

中老铁路玉磨段共有93座隧道,其中10公里以上隧道15座,桥隧比高达87%,修建难度极大。目前,隧道已贯通92座,剩余的景寨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贯通在望。

围岩破碎,犹如在“豆腐渣”打洞。曼木树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横断山脉腹地,全长11.6公里。隧道穿越复杂多变的软弱地质围岩、岩体运动活跃,地下水发育,具有高温、高湿、高地应力、高压富水和突泥、突水、突变“四高三突”的特点,形成了年代独特的地质景观,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

“在这种环境下施工,就好比用一根筷子在‘豆腐渣’里打洞,筷子抽出来,洞必须完好无损,还要保证100年不变形。”中老铁路玉磨段19标项目部二工区经理景广涛介绍说,隧道开挖揭示围岩为砂岩、泥岩、页岩、炭岩等,且呈薄层状,走向与隧道轴线呈小角度相交,具有软弱变形、自稳性差、顺层偏压等特点,极易溜坍、变形,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支护变形,钢拱架扭成“S”形。隧道施工就像是在搭好的积木中一点点开挖成型,要时刻注意整体的受力平衡,更要保持整体结构的稳定。由于软岩变形严重,尽管施工人员严格执行工艺标准,保持与设计人员的紧密联系,及时调整技术参数,但初支变形换拱还是时常发生。

“最严重的一次围岩突变,初期支护变形达1.8米,钢拱架扭成‘S’形,好在监测及时预警,我们果断采取措施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项目部技术主管王奋奇对险情记忆犹新。

面对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危险系数高等难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邀请隧道专家多方会诊,针对特殊围岩地质创新推出单线隧道Ⅳ级围岩全断面施工方法和IV级、V级围岩短台阶快速施工法,与传统的台阶法相比,减少了爆破扰动次数,初支及时封闭成环,有效抵抗了围岩的沉降和收敛变形;创新采用支护参数灵活调整管理方法,每循环结合开挖揭示情况调整支护措施,达到设计与施工的无缝对接,保障了隧道安全掘进。

隧道开挖至后期,山体埋深越来越大,洞越来越深,洞内温度、湿度也越来越高,通风变得更加艰难。项目部加强通风设备配置,专门采购制冰机制作冰块,不间断运抵隧道开挖的最前端,集中降温,密切监测温度、湿度,改善施工环境,确保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隧道依山傍水、四周村寨和经济农作物密布,施工便道建在崇山峻岭之间,路窄沟深、蜿蜒曲折、上塌下滑、地质灾害频发。

王奋奇介绍:“为保障便道畅通,施工不受影响,我们成立了由30多人组成的专业道路维修队伍,配备抢修机械设备,全天候保障便道通畅。”尽管如此艰辛,建设者们却笑称这是“世外桃源”。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重要合作项目,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景洪的列车运行时间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