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暴风雨中挺立只为守护旅客安全

2021-05-19 20:4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铁路防洪防汛工作面临考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各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全路防洪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网格化精细管理,确保铁路在主汛期前形成防洪能力。(2021年5月19日《人民铁道报》)

防洪防汛需要强化专项整治。5月7日至13日,针对出现连续性超强降雨的湘桂线二塘至亲睦村、焦柳线富用至贝江等区段,南宁局集团公司在执行冒雨巡查的基础上,紧急出动100余人次对区间分段巡守,实行全覆盖监控;对焦柳、湘桂线上的14个区间采取雨后列车限速运行措施,确保强降雨区段运输安全有序,并进一步加强防洪设备专项整治,提升线路防洪防汛能力。防洪防汛,关键在“防”,唯有前移关口,把风险防控在前,才能打赢主动仗,从源头处消除隐患。

防洪防汛需要强化科技手段。十堰东通信工区管辖汉十高铁谷城北至十堰东区段,管内通信基站和直放站机房达百余处。由于机房多处于山区,而且点多线长,他们利用安装在机房院落内铁塔上和隧道口的摄像头巡视机房及隧道口周边环境,借助“千里眼”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如今,早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日居斗室,尚能浏览天下。因此,运用远程监控手段,实时掌握掌控汛情信息,既可扩大覆盖面,也可提高时效性。防洪防汛,不仅仅是人力、物力的较量,也是人类利用智慧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有效手段。

防洪防汛需要强化主动意识。今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按照“上到山顶、下到谷底”的要求,对高堤深堑、隧道口及上方水库等防洪关键处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研判隐患风险;借助无人机、卫星云图等科技手段,结合走访沿线村民、查阅竣工资料等方式,对地质情况、排水径路及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排查。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鲁迅曾经说过:“所谓天才,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由此引申到防洪防汛上也成立。被动式的工作只会让洪水更加“嚣张跋扈”,而主动式的工作就会让洪水“无机可乘”。因此,防洪防汛的方式方法固然丰富,但最重要的还是看抓主动、抓落实、抓实效。

南方的雨声依然时刻萦绕在耳畔,在诗人的眼里,那是“雨打芭蕉”的韵味,而在铁路人的眼里,那是一声声警报。铁路人的身影将在暴雨中挺立,守护一列列车运行万里平安。(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