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西安站新建高架候车室顺利建成投用

2021-05-07 07:1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小刚 曹琳琳 吴贤坤

(李小刚 曹琳琳 吴贤坤)4月26日19时57分,K420次列车从西安站北车场发车,标志着西安站站改北车场过渡施工圆满完成,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和西安站北车场正式投入运营。

此次建成投用的西安站北侧高架候车室候车面积6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5000人。待南侧高架候车室开通后,候车面积可增至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人数增至1万人。北侧高架候车室设有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旅客候车室、军人候车室,进站乘车均设置自动扶梯和直梯。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在原有问询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售票功能,设置售票窗口,提供售候一体服务,让旅客不用出站即可完成车票售、退、改签流程,进一步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为了保证陇海铁路和西安站的正常运输不受影响,西安站站改扩建工程采取边运输边施工的方案进行,施工难度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施工协调小组,克服轨道、信号、接触网等系统平行作业多、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繁琐的困难。在一次施工中,西安站站改扩建指挥部、车务、工务、电务、供电和参建单位共1000余人参与,投入捣稳联大型捣固机、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10余台,保证了施工安全、快速、高效进行。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新窗口,此次投用的高架候车室建筑风格和装修效果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为主题,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进行演绎,并从当地的代表性文化建筑中提取长安元素,塑造出集聚传统韵味与时代气息于一身的室内空间形式,使旅客从空间氛围中引发对西安整体印象的感知与联想,产生“古而新、中而新”的感官体验。北站房启用后,将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交相辉映,彰显“十三朝古都”的风韵。

西安站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尝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进一步完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功能,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