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控“轻飘垃圾”管理守好铁道“安全红线”

2021-05-19 20:5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连日来,受华北平原地区大风影响,京广、京沪、京津等多条高铁线路相继被农用地膜逼停。特别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京广高铁的大面积晚点不单给节日集中出行带来不便,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高铁运营安全的隐忧。面对不可预见的“地膜”“风筝”“气球”等“轻飘垃圾”,如何保障铁道运营安全,守好安全“红线”,关键得靠全民共识共建。

强化共识的“枷锁”,杜绝“闹心飞”。之所以风筝、孔明灯等“轻飘垃圾”逼停高铁的安全问题屡见不鲜,归根到底是民众的安全共识不够。例如,忽视轻浮物体的易燃易爆特质,在铁道线旁儿戏般的“随心飞”;再如侥幸心理的作祟,在禁飞地段肆意“黑飞”等。对于这些“无心之失”与“有心之过”,我们不单要接种好安全的“预防针”,也得打好《民法典》等法律条例的“真板子”,特别是对产生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责任主体,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严格的处置与约谈,以更加严格、严谨、严肃的态度处理上好安全的“枷锁”,坚决杜绝“随心飞”变成“闹心飞”。

织密共建的“针脚”,严防“伏地魔”。其实,“地膜”问题的频发,关键在于我们对沿线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掌握的不够,对农业生产中的安全风险研判防范不足。对此,基于“地膜”在农业生产中运用年限久,使用面广的现实,铁路部门在化解“用与管”的矛盾上,可通过与地方安全部门、环保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广助产效能更好、安全性与环保性能更强的替代农资产品,实现地膜使用的持续减产减量,进而降低地膜使用所带的安全风险与环境污染。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须配合做好铁道运营安全宣传,积极完善和整改好以往“粗放种植”中存在的隐患与问题,尽可能避免“小隐患”输出成“大问题”,保证高铁沿线环境的安全。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轻飘垃圾”将彻底远离高铁线路,铁道运营环境也将得到最大的净化,“流动中国”将更加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