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着光,找到你

2021-05-19 20:5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跟着光,找到你。那么我们要找什么呢,又要如何跟着光寻找呢,其实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如何找到故障光纤。

我们都知道现代通信的信号传送方式主要是光纤传输,光纤传输通俗点讲就是光束在玻璃管道中以光的形式传送到对端,它具有传输距离远,传输速度快,损耗低,抗干扰性强等优点。那我们为什么要去寻它呢,原来光纤除了诸多优点,它也有纤细而易被折断的缺点,为此厂商在生产光缆的时候,对里面的纤芯做了层层的保护,纵使这样,也难免会在施工或者其他外力作用下使得里面的纤芯收到伤害从而出现断纤的情况。

光纤的中断对通信来说,如同正常人失去了双眼,那么如何快速的找到断纤位置恢复光明呢,这时候我们就要跟着光去找寻了。那么如何跟着光去找呢,听着挺复杂,其实对通信工来说,这是日常必备的技能。首先,通信工接到断纤通知后,会带着OTDR(光时域反射仪)到邻近站点进行光纤测试,通俗点讲就是通过仪器发出一束光,如果遇到断点,光就会发生发射,此时仪器就会显示距离有多远。那么就这么简单就找到了吗,不,这其实才是第一步;第二步,根据测得的距离,结合光缆身上自带的刻度标,推算故障位置的刻度标,就能找到大概位置,但这也仅适用于短距离的光缆,而且是同一根光缆有着同样的刻度标,而对于长距离的光缆,到这一步显然还是不够的;第三步,我们根据前面测得的距离,结合公里标,推算出大概位置,找出附近的接头盒,打开接头盒,用OTDR再发一道光,这时候就会显示反射点就在附近,再结合前面一二步的方法找到它。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虽然诗句描写的寻找心上人,但通信光纤对我们通信从业人来说何尝又不是心上人,通信光缆在现代通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上描述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整个过程只有体验过的通信人才知道其中的艰辛,通信人正用他们的智慧解决着一件件难题,跟着光,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