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十年变迁,彰显奋斗精神

2021-05-19 20: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周缘

成昆铁路作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组成部分,在世界铁路建筑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半个世纪的运行不辍,为地方的发展,民族的团结,国家的建设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一代又一代的人手持铁锹和镐,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一直都在和灾害作斗争。这是一条艰辛的道路,英雄的铁路,人民走向幸福的道路。在半个多世纪,筑路大军艰苦奋斗,不断牺牲,经历风雨,才使得铁路焕发出新的光彩。

即便是在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今天,成昆铁路的一系列数据和建设仍然让世人所惊叹。在铁路建设的过程当中,一共跨越了47次龙川江,8次跨越了安宁河,13次跨越了牛日河。在设计的过程当中设计了圆形、螺旋形、灯泡形的盘山路线。精巧绝妙的设计路线,一路奇峰耸立,跨越的地形地质复杂,沟壑纵横,凸显了建设奇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高铁时代,在中国的铁路史上留下辉煌印记的铁路工作者数不上数。他们将自己年轻和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铁路工作。

甚至有的铁路工作者,他们有的把一生都奉献给了铁路,从黑发到白头。他们,在铁路建设的路上,越走越远。落后的年代里,建设铁路的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艰难跋涉,吸取经验和教训,持之以恒,创造了铁路发展的一次次提升。在新的时代,一批又一批铁路人披荆斩棘,跨越天堑,南征北战,这是无数前辈努力的结果,是大家共同的胜利

 在百年前的《建国方略》中,孙中山先生提出要建设16万公里铁路,沟通全国。在他看来只有把铁路发展好了,才能“振兴中华”。百年之后,中山先生的这个愿望早已实现,在中国人民手中,铁路创造出的成就远超设想。距那一次新干线之旅的三十年后,“和谐号”动车组驰骋在神州大地,那位老人夙愿得偿;而在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复兴号”以矫健的身姿屹立在世界高铁水平前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刻苦钻研,无数一线站段职工的勤勤恳恳,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我们一同造就了如今的高铁传奇。百年铁路发展史风雨无阻,四十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高铁十年飞跃举世无双。勤劳的中国人民证明,没有什么可以剥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的铁路建设通过电气化,扩能改造等一系列的方式,进行不断的提速、跨越和提升。这是我们国家高铁事业的巨大成就和发展,这也彰显了铁路工作者的奋斗精神,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将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创造新的辉煌。(冯周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