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网格化精细管理 筑牢防洪堤坝迎战主汛期

2021-05-18 08:0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铁路防洪防汛工作面临考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各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全路防洪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网格化精细管理,确保铁路在主汛期前形成防洪能力。

目前,南方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已正式入汛,北方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也将逐步入汛。按照国铁集团部署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从四方面着手,扎实做好铁路防洪防汛工作。一是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持续推进防洪隐患整治,超前做好防控预案,积极推进水害复旧和防洪预抢工程,确保主汛期前形成防洪能力。二是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雨中排查和雨后排查相结合、全面普查和重点评估相结合,及时掌握设备及沿线环境变化,确保动态受控。三是落实主动避险措施,做到该封则封、该限则限、该绕则绕、该停则停,并结合汛期雨情汛情风险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客车避险方案;对采取主动避险措施的区段,防洪检查看守也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四是严防死守重点地段,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专业指导力度,规范汛期巡查看守行为,确保所有防洪关键处所受控。

各部门坚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洪防汛相关准备。4月份,国铁集团工电部会同运输、客运、机辆等部门研究了汛期普速铁路客车主动避险措施;会同安监局开展防洪检查,重点对中国铁路济南、郑州、西安、成都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督导检查。国铁集团防洪办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做好应急防范,发布暴雨预警通知1次、防洪简报4期,督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做好水害分析。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防洪值守,积极开展第二轮汛前防洪检查,抓紧实施防洪预抢工程,加强重点隐患整治,提前进入防洪状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空天地”一体化监控防洪现场,完善连镇高铁、衢宁铁路等新线的防洪应急抢修预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对沿线排水、挡墙护坡等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加强危石综合治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