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历程

2021-05-16 14: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佳彬

新华社兰州5月6日电(记者陈斌、郝菁)记者6日从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在甘肃省兰州市宣布开机,拍摄地选定在中铁十五局集团、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等单位承建的兰州张掖三四线高铁建设工地(新华网)

我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发展与世界上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其晚了20至30年,但自21世纪以来中国的高铁路线图发展迅速。现今,我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对高速铁路的研究实 于1990年代初,当时京沪高速铁路正处于构思阶段。1990年铁道部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并提交全国人大会议讨论,这是中国首次正式提出兴建高速铁路。

在90年代,高铁核心技术一直都被日本、法国等国家所垄断。此时,中国高铁还正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一直在积极主动的寻求合作。因为高铁对于我们人多地广的中国,是非常具有价值的交通工具。建设高铁是解决我们国内长途出行的非常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初期的高铁建设只能通过与其他国家技术合作开发。然而在一代代高铁人的努力传承和发扬下,我们已经能够做到自主研发创新。如今的中国高铁靠着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性价比高等优势,在世界各国都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市常

随着我国的高铁技术水平飞速提高下,在世界各国的眼中如今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中国高铁能够有今天如此令人自豪的成就,离不开我们一代代高铁先辈们的努力。正是因为他们有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突破高铁新瓶颈,才能让我们中国的高铁与世界其他高铁强国有一决高下的资格。(许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