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湛高铁助力粤西发展,迈开步子接轨新时代

2021-05-16 14:4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嘉悦

5月8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掘进机——“永兴号”盾构机顺利下线广湛高铁即将开启穿海之旅,粤西三地阳江、茂名、湛江向高铁时代迈进更近一步。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也是广湛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随着“永兴号”盾构机下线,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始发进入倒计时,广湛高铁的“穿海之旅”也即将开始。

采用隧道方式穿越海湾可以有效保留湛江湾现有城市天际线,将对城市景观的影响降到最低,既可避免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又不影响航道通行。由于湛江是强台风高发地,高铁以隧道方式过海将更具安全性和可靠性。“永兴号”盾构机自2020年9月开始制造。盾构机总长147米,总重3600吨,采用伸缩式主驱动,动力和掘进能力强大,满足施工需要。

广湛高铁全称广湛高速铁路,该线由广州火车站引出,途经佛山、肇庆、云涪阳江、茂名、湛江等市,最终到达湛江北站。广湛高铁设计时速为350km/h,通车后,可实现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一个半小时互达,让粤西地区真正跨入高铁时代,填补粤西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速铁路的空白。广湛高铁修通后,粤西三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通往全国各地,出行更加便捷。

粤西地区作为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供应后备军团,源源不断为珠三角经济发展输送动力,造成严重的人才资源流失。其中铁路运输资源短缺,公路运输压力巨大问题尤为显著,导致出现外来人口少,本地优质人才留不住的现象。现在的流行语“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的开通将大大方便人才的跨地域流动,带动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融合对接,有利于“筑巢引凤”,继续增大粤西对人才的吸引力。飞驰的高铁为粤西地区不仅带回归家的游子,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高端人才、劳动力大军。

高铁时代的如期而至,还将带来粤西各城市价值的全面提升。广湛高铁作为广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核心交通基础设施,其战略地位不亚于省内任何一个机尝高速公路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广湛高铁途经的各地,城市的价值将呈现质的提升,对助推地区经济发展、改变空间格局等方方面面都将带来深刻影响。

高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名片,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高铁速度是我们跨进大交通时代、大合作时代、大共赢时代的保证,高铁引擎是实现国家复兴的国之重器,实业兴国,实干兴邦,迈开步子接轨世界,高铁带我们走向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