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钢轨“接骨医生“的青春唱响

2021-05-16 14:4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蔡艳芳

初夏时节,蓝天碧玉宇白云飘飘,渭北大地艳阳高照、一片火热。

5月13日14时00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港线路车间白色办公楼前国际港线路维修工区29岁的年轻副工长董森组织5名接骨师进行班前点名、作业分工、安全注意事项等之后,载着工友和材料、机具的工务作业车赶赴今天的作业工地。

15时21分,天窗开始了。

“今天的‘天窗点’只有120分钟。”董森一边忙一边介绍说,从现场准备到结束,焊轨作业必须完成大大小小共13个步骤:焊前准备、锯轨、钢轨端头对轨、安装砂型、待焊接头预热、钢 水浇注、冷热打磨......这些 “钢轨接骨师”们也要对钢轨寸步不离,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今天焊接的p60型号钢轨,每米的重量约60公斤,一根长为12.4米的道岔尖轨就有740余公斤。“双手要稳,左右微微调动,不要让沙模随意窜动,将砂模居中密贴,才能使其与钢轨结合得更紧密。”他指导着青年操作手杨晓博、李志杨进行砂模安装。

董森说:“砂模的安装直接影响焊筋形状,一旦安装过程中出现钢水泄露“跑铁”,就会直接导致整个焊接过程失败。因而预热尤为关键。”火热的太阳照的钢轨滚烫,预热枪发出红蓝色的火焰,将操作手的脸烤得通红。预热的温度高达1100℃,铝热焊剂反应时温度超过1500℃,操作手的背后湿了干,干了又湿。

预热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焊接的质量,要把操作精准到每一度、每一秒。“6分10秒了,可以撤出预热枪了。”董森全紧盯着手中的秒表和已经烧得通红的钢轨提醒着两名操作。随后,一个盛着焊剂的坩埚架设到钢轨要焊接的接口,焊药反应散发出的白烟包围,钢水在坩埚里沸腾的声音。钢水流入了灰渣盘,焊剂浇筑后多余的钢水流出来董森高兴地说“焊轨作业成功了1

之后,要对钢轨进行热打磨和冷打磨,将焊接接头尖点的精度打磨在0-0.3mm范围内,作业人员打磨机在钢轨上反复打磨。“阳光下火花星星点点四处飞溅。董森说:“这火花溅到衣服上就会烧个洞。但焊接好的钢轨接头降低了车轮碾压的“咣当”声,减少了震动,确保列车安全畅通。”

17时21分天窗结束,完成了今天站区123#伤损道岔1个,钢轨铝热焊接两处的工作量。

夕阳落日下,线路恢复运行。一列中欧班列从眼前风驰电掣的飞奔而过。董森唱着他自创的歌曲:“旭日升,金霞光,中欧班列情谊长......线路上,作业忙,西铁健儿梦飞翔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