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奏响武陵山区最美乐章

2021-05-16 08: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美在有风景

美在有温度

美在有情怀

美在有担当

■陈明君

春夏之交,武陵山区千水泛绿,万山披彩。

7266次列车从朝霞中驶来,穿云破雾,追风逐光。车厢里,远远近近的村民,像在家里一样,聊天,择菜,睡觉;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紧靠车窗,尽情欣赏着车外的青山绿水。

列车一路走走停停,一路满载欢声笑语。

在武陵山区,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每日开行的“慢火车”就有3.5对,分别是怀化至塘豹的7269/7270次列车、梅江至怀化的7271/7272次列车、张家界开往怀化的7265次列车、怀化开往澧县的7266次列车、澧县开往张家界的7267次列车。

有人说它们是开进山乡的连心车,有人说它们是开往春天的幸福车,更有人称赞它们是最美火车,开在动人心弦的岁月深处,开在少数民族群众的浪漫歌声里。

“慢火车”之美,美在沿线风景。

武陵山区水千条,山万座,自然风光优美,民俗文化独特,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风景最为独特的地方之一。“慢火车”一路奔驰在湘西腹地,像一条银线,串起无数景点。以7266次列车为例,从湖南怀化出发,途经墨戎苗寨、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王村、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镇的凤凰、举世闻名的张家界等美景,终达常德澧县。早些年,游客只能乘坐7266次列车抵达这些景区,后来有了汽车,但是还有不少游客,仍然乘坐“慢火车”旅行,享受慢时光,寻找过去的记忆。

“慢火车”之美,美在有温度。

程雅婷在7266次列车上工作了22年,看着乘坐“慢火车”的老乡们起早贪黑地销售山货,她也试着帮他们在亲朋好友中推销,没想到反响很好。于是她和同事组建了一个小团队,每年通过网络帮村民销售数万公斤的山货。渐渐地,很多旅客认定了一点:有困难,找雅婷。

程雅婷和常坐车的村民都很熟。走进车厢,大家互致问候,聊聊家常扯扯白话,其乐融融。她说:“车厢里,至少有80%的旅客看着面熟。我觉得这些旅客都是亲戚,列车就像一个小家。”

4月16日,在7266次列车上,旅客滕志国边择菜边告诉笔者:“我们坐上这个车就像到家了一样,轻松温馨。”

“慢火车”之美,美在有情怀。

7266次列车途经的石门县、慈利县均是湖南省的教育强县,沿线不少学生都慕名来到这两个县城读书,便宜安全的“慢火车”也成了他们交通的首眩这些年,一批批大山里的学子乘坐“慢火车”完成学业,考到山外。

田俊是江口站值班员,李雨薇是一名美丽清秀的侗家女孩。8年前,田俊见李雨薇拖着两个大箱子乘坐火车出门读大学,便赶紧上前帮她拿行李。从此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便开始了。4年前,李雨薇坐着“慢火车”回到家乡,在离江口站较近的江口小学当了一名教师。如今他们的宝宝已经1岁多了。休息时,他们喜欢到车站附近散步,望着“慢火车”渐渐远去。

李雨薇说:“‘慢火车’就是我们的媒人。它见证了我们的幸福和甜蜜。”

“慢火车”之美,美在有担当。

3.5对“慢火车”共有69个停站,其中59个小站深深扎在大山深处,它们串起散落的村庄,让无数村民走出莽莽大山;连起远方的土家山寨,给古老山乡注入不竭动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朝发夕至或朝发夕返,最低票价仅1元的“慢火车”是当地苗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经商购物、求学就医、走亲访友的首选,很多山民依靠它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据统计,20多年来,3.5对“慢火车”共运送旅客2100多万人次,其中80%是沿线村民。

怀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谭善祥认为:“坐着‘慢火车’求学、打工、卖货、求医……很多村民的生活都有‘慢火车’的烙樱‘慢火车’不仅为沿线村民带来物质生活的变化,还影响了村民们的观念和思维方式。”

千水放歌万山和。一列列“慢火车”载着铁路人的担当和情怀,载着山民们的期待和向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图片由陈思汗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