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虽千山万水,仍往矣

2021-05-16 14:2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5月13日,随着最后一根重达30多吨的500米长钢轨顺利下线,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钢轨焊接全部完成,将根据现场铺轨需要及时运输供应,确保轨道铺设按期完成。(5月16日云南日报)

此外,就在5月11日,中老铁路云南西双版纳火车站轨道进站铺设完成,这也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双线铺轨任务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中老铁路建设有序推进,为今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的“春城”昆明和老挝万象,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多惠民项目落地,为沿线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新面貌的工程。

虽说这必将是一座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但是,要修建好这一条铁路,践行好这一项使命,续写好这一篇中老友谊,共同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共同体,让美好的设想成为现实,就必须先翻过现实的千山万水,而中老铁路的工程建设更甚于此。

该铁路起于中国云南,云南多山,可谓山脉绵延,尽管座座群山给云南铸造了奇丽的独秀风光,可同时也带来了“地险路狭、人马难行”以及“对面声相闻、见面走半天”的窘境。老挝一样多山,要从重峦叠嶂的地区打通至另一个重峦叠嶂的地区,沿途自然免不了跋山涉水。据了解,中老铁路所架桥梁共计62公里,隧道198公里,隧道与桥的工程就占了总里程的63%。由此可见,中老铁路已不能单纯地说是往前铺设的,说这条线是深入挖出来的更为贴切。

明知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中老铁路建设者又为何如此义无反顾?殊不知道阻且长,行则必至。中老铁路的意义就在于一方面承载着中老两国最高决策者的期待,另一方面也承载着老挝百姓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摊开地图可一目了然,正建设的中老经济走廊由北向南,似是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仅打开了老挝“陆锁国”的困局,也在中南半岛腹地开辟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并通向繁荣之路,进而逐步实现沿途多个国家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梦想在耕耘中茁壮,在实践中实现。不管是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千峰万仞;亦不管是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千波万浪。“虽千山万水,仍往矣”。这或许就是中老铁路建设者的内心独白。

历时5个年头,在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中老铁路书写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生动、越来越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