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修来,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2020-12-21 23: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越

  2019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宜宾市兴文县古宋镇同心村村民们终于盼来了高铁。当天早上,兴文站前已是人山人海,村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挤上视野更好的小山包,摩肩接踵地朝铁路望去高铁带来新面貌、新商机。(来源12月16日《人民铁道》)。

笔者还记得当时看到视频里山包上站满村民观看高铁通车的景象,镜头内村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今年成贵高铁开通一年后,高铁给村民带来的精彩不负众望,新区商品房销售一空,旅游中心带动经济效益,宜宾市兴文县的居民亲眼见证了高铁带给身边的新面貌、新变化。

成昆高铁拉近城市距离。这条贯穿云贵川三省的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沿途川南宜宾、滇北昭通、贵州西部毕节等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一年来,成贵高铁毕节站、大方站、黔西站累计发送旅客已逾372万人,到达旅客超311万人。很多民众反映高铁真正改变了自己的出行习惯。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成昆高铁助力经济增长。“中午还在成都吃火锅,晚上就在贵阳吃酸汤鱼。”这句话一直在坊间流传。成贵高铁沿线24个车站穿越26个5A级景区、386个4A级景区,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高铁途经地区多为山区自然风景秀丽,因而高铁的开通也大大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尤其是带动了沿线城镇经济发展,为山区脱贫攻坚提供助力,给川滇黔三省城市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速度。

成昆高铁匠心服务民心。从四川盆地到云贵高原650公里的线路上一路高低起伏。在云南威信站至威信旧城间,最大线路坡度达到千分之三十,这意味着一公里的距离内开着动车爬升30米,再加上气候变化大对轨面影响大,极大考验着动车司机的业务能力。咱们旅客的平安出行,正是动车组司机们一次次反复练习操作换来的,铁路职工以匠心精神做好给大众的服务工作,也大大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西部高速铁路网结构,形成川渝黔地区通往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为沿线山区打开了对外交流的大门,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毛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