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速经济起飞之沙县主题铁路公园

2020-12-21 23:4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丽娟

第一次来沙县铁路公园,主要是带孩子来看小火车,感觉非常新奇。(中国铁路12月19日)在坚持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的带领下,沙县小吃在铁路的帮持下获得了很多的发展而正是这样依偎着铁路建设起来的著名沙县,最近开设了一座铁路主题公园,用这个公园的建设和景点在记录沙县的发展和沙县小吃跟随铁路进步的步伐与轨迹。

当时沙县小吃刚出来时候,大家都是自己的饮食方式和生活巧思,没有人可以想到这能成为一种全国的分店和品牌,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种没想到,才让沙县依靠着铁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1958年1月,鹰厦铁路开通运营,福建拥有了第一条出省大通道,沙县站同时投入运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勤劳的沙县人借助鹰厦铁路“带货远征”,沙县小吃实现了迅猛发展。沙县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既是沙县小吃从业者挑着坛坛罐罐走出去的唯一通道,也是沙县小吃原料运输的“黄金走廊”。毫不夸张地说,铁路就是沙县小吃越来越红火、沙县人越来越富有的“加速器”。

一次次怀揣着梦想走进沙县站买票上车,一次次在悠长的汽笛声中挥别家人,又一次次乘坐绿皮车收获满满地回到家乡……沙县站承载了沙县人太多的情感与梦想、酸甜与苦辣,沙县人也因此对鹰厦铁路和沙县站有着深深的眷恋。

2013年9月26日,昌福铁路三明北站投入运营,沙县迎来“动车时代”,沙县站关停了长达57年的客运业务;2017年12月13日,从上海南开往厦门的K1209次列车在沙县城区外拐了一个弯,顺利通过大洲站,标志着鹰厦铁路沙县段转拨新线运行,运营半个多世纪的沙县站完成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2018年,南龙铁路开通运营,沙县进入“高铁时代”。无论是从普通铁路到高铁,沙县的发展总是和铁路的建设相依相偎的,没有人可以否认一条铁路对一个地方建设的重要性,而沙县的发展仅仅是千万个这样建设成功的案例的缩影。

历史不会忘记陈旧的街道不会忘记绿皮火车,不会忘记建设者奠基者,所以这个县城用一座主题公园来记录铁路对他们无可取代的意义且可以作为里程碑未来继续见证沙县的发展和中国千万个县城和城市的发展。

(邓丽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