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距离的接近中,感受幸福的来临

2020-12-21 23: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在京津冀地区,新开工项目约1000公里,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一环”通道格局,形成北京、天津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雄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要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

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国家在战略层面做出的长期规范。我国目前公认的顶尖城市群有三个,分别是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也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长三角地区在经济格局、交通条件、开放平台和营商环境、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初见成效,分别被冠以长三角“一小时商圈”、“二小时商圈”的称谓,集群效应相当显著。基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的轨物范世,“十四五”规划研究决定,在综合规划支撑、发展需求、运营效益等因素下,提出拟将三大区域城际和市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多层次铁路网络,形成更广泛意义的同城效应。

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幻,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注重内外兼修,当城市群以小时为单位、以圈为数量向外辐射时,快捷、多元、网络化的地面立体交通网是融合深度的首要条件,高铁的速度优势就非常明显了。以长三角地区为例,迈进同城化时代,长三角两翼城市与核心上海的时空距离,依靠着发达的高铁网络,要素流动愈加频繁,率先开启了深度同城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2小时商圈,长三角地区内的外沿城市,也较好地承接了核心区的产业转移,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又以同样的方式,依靠高速铁轨,与周边城市建立起错位发展的产业结构。京津冀地区跟长三角城市群类似,非临港密集地区,对高铁的依赖无疑将更多、更广。

近十年来,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正潜移默化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高铁正在让世界变得越来越“斜,人才和资源的流动越来越频繁,高铁使城市生活圈的概念被逐渐强化,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模式与发展机遇,从“双城”到“同城”,高铁革新了城市律动的脉搏,让城市群的发展有了肥沃的土壤,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经济圈崛起离不开发达的高铁网络。反之,经济越发达,区域的高铁网络也将更稠、更密。

未来,需要更多的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让城里的百姓的生活愈加甜蜜;未来,需要更高密度的铁路网络体系,让沿途的大众出行愈加便捷,幸福感越来越美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