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扶贫硕果成 烟囱小村幸福奔

2020-12-21 22: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经过8年持续奋斗,铁路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来源:人民铁道)

人间云层烟囱村,扶贫艰辛铁路行。村里欢声笑语,村外漫山披彩、层林尽染。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的烟囱村变成了一片七彩交错的原野,藜麦地里,挺直的藜麦秆上结出饱满的穗子,农机“轰隆卤地忙碌着,停在路边的大货车逐渐被装满,一辆接一辆鱼贯而出……

在这里,因为铁路,人们有事做,有钱赚,有幸福感,更有生活的希望。去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40余万元在定点帮扶的烟囱村推广藜麦种植,让藜麦产业在这个“云朵藏寨”生根发芽。从此,村民们既能出租闲置土地获得租金收入,又能参与藜麦种植获得劳务收入,还能享受到藜麦卖出后的收益分红。不仅仅让劳动人们动起来,钱包也跟着鼓起来了,还解决了当地人们的生计问题。

为了让藜麦产业在烟囱村长远发展、村民实现自力更生,今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将藜麦产业移交给了当地的农业公司,但不再按照产权面积支付租金,而是按照重新测量的实际种植面积算。再此期间,铁路部门也遇到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经过宣传和交流,当地百姓的致富路走的越来越远。

收割后的藜麦地里散发出阵阵清香,而在海拔3000多米的半山腰,一栋栋漂亮的藏式民居静静伫立,一阵阵喜悦的歌声直冲云霄,烟囱村村民的生活也犹如藜麦般越过越红火。

人间有烟火,烟囱有青烟,村里有藜麦,百姓有铁路。铁路部门让当地百姓用自己双手创造财富,摆脱贫困,走向致富的道路。在这大山里,有汗水,也有欢笑;有青山绿水,也有人间温暖。铁路扶贫,致力前行。(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