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家动脉 扶贫先锋

2020-11-22 22:2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尧

11月18日上午,铁路系统的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中外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铁路扶贫故事。来自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干部周胜展讲述了他们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利用利用报废的机车、车辆等铁路元素,建起了列车主题餐吧,打造出了主题鲜明的“铁路小镇”,使一个不靠公路,不靠城区,也不靠景区的“三不靠”的深度贫困村新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来自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的列车长阿西阿呷,告诉了我们5633/5634次“慢火车”常年行驶在大凉山深处的崇山峻岭,是彝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并见证了大凉山的日新异,列车员们每当听到彝族人民群众的“铁路瓦吉瓦,列车员卡莎莎”时(“瓦吉瓦”是好的意思,“卡莎莎”是谢谢的意思。),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工作的艰辛付出觉得很很值。来自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郭兵则讲述了铁路的扶贫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上级要求迅速将驻村工作队转变成疫情防控队,与当地干部携手并肩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在防控的同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还结合自身特点,对村里务工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率先组织开行了到广州、上海等地“点对点”务工专列,帮助乡亲返岗就业。真正做到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践行了“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衷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晁宁一是位90后的铁路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吃了被帮扶户孤寡老人“闭门羹”,但他“不抛弃,不放弃”,用自己的真情打消了老人的顾虑,顺利完成了老人的危房改造。听到这些了来自于铁路系统的扶干部讲述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我思绪万千!贫困山区老乡们修路致富的渴望,让周胜展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晁宁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感慨。彝族阿嬷为了感谢对她帮助的阿西阿呷从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送给阿西阿呷两个带着体温的鸡蛋,它是彝族乡亲对慢火车真挚情感的象征。周胜展肩上的责任是我们所有铁路人的责任,晁宁的感慨是是我们所有铁路人的豪情,阿西阿呷收到的“带着体温”的鸡蛋,是人民群众对铁路人的认同,并会激励着我们一代代铁路人……

  在学校时,我知道了铁路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先行者,是国家的经济动脉;在前段时间单位组织的记念“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 ”活动中,我知道了英雄的志愿军铁道兵筑起了“炸不垮的铁道线,保障了后勤线的畅通“;国务院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会,让我认识到了,在伟大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铁路人的高速列车正风驰电击的行驶!我们这代人庆幸碰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铁路事业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与荣光。大树的根只有深植于入泥土,才会枝繁叶茂。长路,奉献给远方。蓝天,奉献给大地。铁路,奉献给人民,我为一个铁路战线的新人,只有认真向前辈向老师学好工作技能,踏实工作,以这些铁路扶贫先锋为傍样,做一粒铁道线上的铺路石,当一颗钢轨上的铆钉,溶于祖国的交通大动脉,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出一分绵薄之力,才不愧于这个时代,无悔于火热的青春!(肖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