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尽显担当

2020-11-19 01:3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1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阿西阿呷、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副县长周胜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工作队员晁宁,讲述铁路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新华网 11月18日)

铁路扶贫,有着怎样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在完善贫困地区铁路网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统筹推进无轨站建设,助力贫困地区融入“高铁经济圈”。目前,铁路网与全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自2013年起至2020年,铁路部门累计在定点扶贫4县区精准实施684个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同时,铁路部门创新实施“五项消费扶贫行动”,线上线下融合助推产销对接。2018年以来,铁路部门累计购买和帮销农特产品约8亿元,连续3年实现翻番。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和服务品牌,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2200余万人次。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持续向定点扶贫4县区投入3.1亿元、派驻扶贫干部324人,特别是2018年以来投入2.4亿元、增派扶贫干部43人,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铁路工作者坚持铁路建设促发展、驻村扶贫,真心帮扶、铁路帮扶项目助力奔小康的行动;是与公益“慢火车”浓浓的深情;是青春奉献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展现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创新帮扶方式,铁路工作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