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铁路“硬实力”助力运输“新发展”

2020-11-22 22: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瑞凯

11月18日15时由义乌、重庆、郑州、西安等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的X8020次“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义乌西站启程,奔赴比利时第三大城市列日。这是全国开行的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运营从百花齐放向和合共生的高质量融合发展迈出关键一步。(11月18日,长三角铁路)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中国铁路作为国际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义不容辞的肩负起了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物流运输的重任。中国铁路通过过硬的实力,充分发挥“连接杆”的作用,为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快速的货物运输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敢为人先的“硬气”,啃“硬骨”。“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的国家级战略,事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而“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畅通的交通运输网络。铁路部门作为交通强国的“领头”部门,勇于担当,以敢为人先的“硬气”,啃下这块“硬骨头”。铁路部门通过建设、完善中欧班列,既让高铁建设“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通过为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集装箱国际运输服务,起到了物流的“连接杆”的作用,不断推动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以坚忍不拔的“硬劲”,打“硬仗”。中欧大陆幅员广阔,不仅地形各异,气候也是多变。因此,在此修建起连接各方的铁路交通可谓是一嘲硬仗”。但铁路部门却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以坚忍不拔的“硬劲”,敢拼、能拼:铁路人一方面立足地区特色,认真钻研,因地制宜、因候施策,为中欧班列的建设提供最佳方案;另一方面不断扩展连接区域,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推动多省联动,由“百花齐放”迈向“和合共生”,促进区域间协作发展。

以真刀实枪的“硬货”,干“硬活”。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将当前车辆驾驶情况、所经区域地形、所经环境气候变化等信息记录下来对列车的运输安全、性能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中欧大陆复杂多变的地形、人迹罕至的区域无一不为中欧班列的建设增建了难度。为了在无人区内也可精准定位中欧班列,铁路部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到铁路运输中,实时记录列车运行数据,用真刀实枪的“硬货”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

自义乌发出首趟中欧班列,至今已有六年。在这六年间,铁路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承担国家、时代赋予的责任,敢于拼搏、勤于钻研。接下来,铁路建设者仍旧会以过人的担当与斗志,走好之后的每一个六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