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11-20 17:5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聚哲

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老少边贫地区投产新线3.6万公里。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新华社北京2020.11.19)

据悉,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截止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43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面对全国疫情常态化,特别是困难地区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和力量不足,缺乏防控物资和警力,但面对这些种种困难,铁路工作者仍然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1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铁路扶贫代表分享了自己从路以来的经验与故事,其中,45岁的阿西阿呷,是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慢火车”的列车长,23年来,她坚守大凉山,手机号码18年未变,只为第一时间给求助的老乡提供帮助,并教授同事们基本的彝语对话和彝族风俗习惯,为了更好的跟彝族老乡沟通,让老乡们感受到这趟火车跟自己村里的“公交车”一样便利,被彝族乡亲称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

在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逐年加大扶贫力度,带动各地区协同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