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被海南高铁迷住的意大利姑娘

2020-11-22 08: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建议稿

■本报 何廷昭 本报 杨新飞 荆 翀 何 芸 蔡 晶

海南有多美,海南高铁出行就有多方便。外籍旅客安娜这样认为。

安娜是意大利人,7年前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海南留学,现已从海南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毕业,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安娜的家乡在意大利南部山区。海南婀娜多姿的海岸线让她十分着迷,而让她感触最深的还是海南高铁的发展。

“我刚来海南的时候,东环高铁已经开通了。”安娜口中的海南东环高铁是海南省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0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自此,海南东部城市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海口到三亚最快86分钟可以到达。

安娜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刚到海南时,海南已经有了高铁。在求学过程中,她又亲眼看到了海南西环高铁开通和海口市郊列车开行。

2015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的海南西环高铁,与之前开通的海南东环高铁相连。原来遥遥相望的海南东西部,就此“牵手”齐步向前发展。而海口市郊列车,是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城际列车。

前几天,安娜要去海口附近的老城镇办事。她选择了市郊列车:“现在购票很方便,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我的家乡没有微信。在这里我都好久没见过现金了。”

如今,安娜已在海口安了家,每天接送孩子都是乘坐市郊列车。“铁路在我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接小孩、会朋友、办事情,都离不开铁路。”安娜说。

安娜在海南求学生活的7年,是海南铁路快速发展的7年。

2010年环岛高铁东段刚开通的时候,图定开行列车只有10对。10年后的今天,海南环岛高铁图定开行城际列车47对、市郊列车63对,铁路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海南铁路2011年全年旅客发送量为957万人次,2019年全年旅客发送量为2966.3万人次,是2011年的3.1倍。自2010年12月30日海南东环高铁首趟列车开行以来,截至2020年9月,环岛高铁共输送旅客1.67亿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26.24%。

2003年2月20日海南西环线(海口南段)与全路营业线相互间办理货物运输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办理进出岛货物2781.65万吨。

2004年12月5日,粤海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服务进出岛旅客2519.34万人次。

今年9月22日,海南省公布的《“十四五”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清单(建议稿)》中,“海澄文定”城际铁路、“大三亚”城际铁路、海南田字形高铁等铁路建设工程项目列上议事日程。

“中国变化大,特别是我在海南这几年,越来越好。”安娜说,“我已经爱上了海南,在这里留下来啦。”

高铁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也通过越来越多像安娜这样外籍旅客的亲身体验,向世界传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