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扶贫,铁路一直在坚守

2020-11-20 11:3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1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来自基层的铁路扶贫干部围绕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等工作,和大家分享了感人的扶贫故事和工作心得,用质朴的话语诠释了铁路扶贫干部的坚守与担当。(人民铁路网)

众所周知,扶贫是我国长久以来的一项基本国策。然而扶贫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扶贫需要长期坚持,并且为扶贫地区带去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扶贫的目的是脱贫,彻底摆脱贫困。扶贫不仅要解决一站式服务,还需要为贫困地区持续造血,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根源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4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铁路部门多年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很好的发挥了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把铁路部门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自觉的肩负起来,把公益扶贫与运输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将公益扶贫的工作一直很好的坚持下去。

特别是铁路部门长期的扶贫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扶贫故事,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阿西阿呷眼含热泪讲述了和彝族老乡间“两个鸡蛋”的温情故事,回顾了25年坚守公益性“慢火车”的心路历程。

确实是这样,在我国的贫困地区运行着许多公益性“慢火车”, “慢火车”的运行不仅仅是为许多贫困地区的交通带去了方便,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动注入了一定的活力。并且长期坚守公益性“慢火车”的铁路员工与当地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种友谊是淳朴的,代表了铁路部门对于贫困地区人民的关爱,体现了铁路作为国企所履行的社会责任。也客观反应了贫困地区人民对于交通便利的需求,以及对于铁路部门的依赖,更代表了贫困地区人民对于祖国的热爱与感激。

在祖国越来越强大的今天,我们没有忘记贫困地区的人民。将扶贫的工作坚持下去,向着共同富裕的明天走下去。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