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凉山盛开的索玛花

2020-11-20 08:3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都局集团公司

阿西阿呷,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值乘的“慢火车”途经大凉山彝族聚居地。她从事乘务工作24年来,以“一辈子一趟车”的真情,始终守护着这趟彝族同胞的致富车、便民车、希望车、连心车,被称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

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成昆铁路5633/5634次“慢火车”上的一名彝族列车长。1971年,阿西阿呷的父亲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成昆铁路上的白石岩站,从此车站便成了他们的家。小镇地处偏远山区,火车是当时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父母无论是走亲戚还是买米、买油,都要乘火车。那时候的她并不知道,与大凉山其他同龄女孩相比,无尽延伸的钢轨将给她带来截然不同的命运。

童年的阿西阿呷就坐着这趟“慢火车”到10公里外的乃托乡上学。她常常在路上偷偷观察车厢里的面孔,努力从他们的身上寻找“外面世界”的痕迹。

1996年,阿西阿呷终于换上铁路制服,踏上了熟悉的绿皮车,成了成都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21岁的她登上5633/5634次“慢火车”,开始了她的客运生涯。从小在铁道边长大的她对这趟车充满感情,更对沿线老乡有着亲人般的感情。为更好地服务彝族老乡,她边工作边学习,很快掌握了各县彝语,搭建起彝族老乡与5633/5634次“慢火车”的沟通桥梁。旅客们称阿西阿呷“阿呷莫”(彝语音译,莫是女孩的意思)“阿呷车长”。

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5633/5634次“慢火车”就开始运营了,往返于普雄与攀枝花之间,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价格几十年没有变过。

这趟车是方便彝族老乡的“赶集车”“致富车”,还是沿线孩子们的“校车”。阿西阿呷说,和彝族老乡聊天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铁路瓦吉瓦,列车员卡莎莎”,意思是铁路太好了,感谢列车员。淳朴简单的一句彝语,是乡亲们对这趟列车发自内心的喜爱。

在彝族老乡心里,阿西阿呷是他们的家里人、遇事的主心骨。她悉心照料怀孕的旅客,让失去丈夫的彝族孕妇湿了眼眶;她用一个个关爱的小举动,让离家出走的孩子敞开心扉;她帮老阿嬷背上百斤的土豆上下车……24年来,她已记不清调解过多少次旅客之间的纠纷,当过多少次翻译,帮过多少忙。

而让阿西阿呷印象最深的,是两个鸡蛋的故事。一次巡视车厢时,阿西阿呷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阿嬷坐在地上,因为身后的背篼装的土豆太重无法起身,她赶紧过去搭手帮她把背篼提起来。没想到的是,她第二趟上班的时候,在站台上又看到了这位老阿嬷。

老阿嬷从内兜里掏出了两个煮熟的鸡蛋给阿西阿呷,她正想拒绝,老阿嬷告诉她,自己好不容易才打听到她今天上班,所以凌晨5点多就起来了,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就是为了赶在列车始发前给她送这两个鸡蛋。她捧着这两个带着体温的鸡蛋,眼泪一下就出来了。她说:“这比我得到的任何奖章都珍贵,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去跑快车,阿西阿呷感到非常兴奋,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时,父亲却说:“那么多人都在建设大凉山,你却想当逃兵。”这句话和父亲坚毅的眼神,让她明白了作为一名彝族列车长背负的使命。

24年来,越来越多的变化在车窗内外悄然改变。无论时代进程多快,这趟列车依然是彝族乡亲们的幸福列车。阿西阿呷说:“我会一直守着‘慢火车’,为彝族老乡服务,助他们经济脱贫、精神脱贫,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成都局集团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