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小碗菜,“精致化”饮食引风尚

2020-09-04 23:0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你品尝过火车上的小碗菜吗?它包括了多种菜系,兼顾铁路沿线地方特色,满足不同旅客的味蕾,一个小碗一份菜,味道好还不容易造成浪费,小碗菜一经推出,就很受旅客朋友们欢迎。(新浪网2020.08.30)

高铁小碗菜,舌尖新时尚。如果你有幸搭乘从南昌西至深圳北、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会发现用餐时高铁上的盒饭已经“换装”了,原有的套餐已经换成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同时,南昌客运段还在动车上推出小碗菜套餐之青花瓷系列,旅客可根据饭量和口味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青花瓷的套餐外包装既赏心悦目,又提升旅客体验感和增进食欲。高铁套餐从单一的套餐,到如今种类甚多的小碗菜,旅客就餐的选择性增加的同时,也能很好地避免浪费食物。高铁小碗菜,正在成为旅客舌尖上的新时尚。

食物“精致化”,光盘“习惯化”。近日,为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南京航空航天的大学食堂推出了“一毛钱米饭”套餐,学生花一毛钱就可以购买到一碟50克的米饭,此套餐已深受学生的欢迎。全社会在用具体行动响应“光盘行动”的时候,食物的“精致化”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量少而质高,精致而选择多,少增多减因需而异,食物“精致化”也更符合现代人对健康饮食的追求。不论是高铁“小碗菜”还是大学食堂的“一毛钱米饭”,都是在倡导全民能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号召也不能只是当下的一阵风,吹过且过,应当让民众真正养成厉行节俭,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这才是“光盘行动”意义之所在。

自媒体时代,乱象当整治。人民日报以一段动漫视频《我是光盘我骄傲》发起倡议“光盘行动”,到点名批评数名“大胃王”吃播,发生在自媒体的乱象该整治了。数十万粉丝的围观和点赞,光鲜亮丽地吃播背后是“假吃催吐”只为吸金的直播乱象。从大V“咪蒙”的哗众取宠,到专门消费女性的情感大咖“Ayawawa”,自媒体的行业乱象层出不穷。自媒体时代,一个网红主播一个账户就能坐拥大量地粉丝群体,“假吃催吐”的行为是一个极不好地示范;市场是趋利性的,但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应当被加以监管和引导,不然就如“假吃催吐”的吃播浪费食物,导致的后果会如脱缰的野马难以逆转。

珍惜粮食,俭以养德是我国传统的美德,但趋利的自媒体正在把民众带跑偏;“光盘行动”的倡议及时而富有意义,食物“精致化”已是良证,但对于自媒体的整治,引导和完善监管才刚刚开始。(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