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一粒米,引领“光盘”新潮流

2020-09-04 23:0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据媒体报道:7月起,在南昌西至深圳北和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陆续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餐食,旅客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餐饮浪费。高铁上推行小碗菜餐食以来,旅客们结合每个人的饭量和自身口味点餐,不多点、不浪费,形成了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出行氛围。(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0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小小一粒米 光盘在行动

    小小一粒米,光盘在行动。光盘行动的宗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而不要只是一场行动。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试图提醒与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在铁路局上下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

一粥一饭 当思来处不易

     小小一粒米,弘扬节俭正能量。“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粮食安全关乎社会福祉,珍惜粮食,人人有责。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实在吃不了,记得兜着走。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当前,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身边的浪费比比皆是。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所以面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出的一份力量,作为祖国未来发展建设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时刻付出行动。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在推动铁路局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