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深入合作,共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2020-09-04 23: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瑾

疫情期间,中欧双边经贸更是展示出了强大韧性。中欧班列在面对疫情挑战时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在全球航空和海运严重受阻的大背景下,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借助陆路运输的强大优势,保障了中欧间物流的畅通。此外,在7月21日至24日中欧第31轮投资协定谈判中,双方在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文本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使得年内完成谈判、达成高水平投资协议的目标成为可能。(9月1日人民网)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也蕴涵机遇和挑战。在这种不确定的形势中,中欧积极会晤,形成多角度合作关系。自疫情发生后,中欧双方守望相助,团结抗疫,在多边平台上有效的沟通合作,8月26日下午,第6000列满载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医用口罩、花卉等货物的列车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发往荷兰蒂尔堡,这不仅是一辆普通的货车,更是促进中欧的友好合作发展形成重大意义。

促进国内外友好发展,打造世界经济复苏的“加速器”。中欧列车开行以来,铁路部门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分类运输,对不同的产品性质给予不同运输条件,最大限度减少运输途中出现的损害;快速发展,联通中国以及欧洲地区主要城市,以点带面迅速扩大范围,建成中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的“联系网”;提高开行质量,采取大幅压缩运到时限,实行双向运输模式,减少返航空箱率,将运输能力、运输设备发挥到极致。这些措施逐步获得了欧洲各国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中国铁路对于中欧合作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实现了中欧列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不固定班次到常态化开行的华丽蜕变。

加快国内经济复苏,形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快车道”。目前国内疫情虽然已经基本在可控范围之内,但给国内的经济增长结构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损伤,中欧列车的开行承担了全球抗流行病医疗材料的运输工作,为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了积极影响,特别是远离沿海地区的中西部地区的内陆地区,得益于中欧列车的运营,更深入地融入全球工业和供应体系,加快中国经济发展,形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道”。

加强国际多边合作,逐步形成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应运而生,广泛的国际间经贸合作,有助于提升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潜力。同时为欧洲各国人民提供医疗物资,共同抗疫,互惠互利,实现全球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力量,彰显大国担当。

疫情过后中国展现着“屹然砥柱立中流”的大国风范,成为世界稳定之锚、动力之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有潜力,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优化服务,营造有利于深化国际合作的良好氛围。

李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