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融入运输生产 激发节支潜力

2020-09-04 08:0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9月1日,位于京沪、陇海两大干线交会处的徐州北编组站运输生产传来捷报:1至8月份办理货车542.5万辆、超计划进度12.5万辆,成本支出不增反降,同比下降202万元。

主动融入运输生产全链条,全专业、全岗位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劳动竞赛,引导全员立足岗位节支降耗,鼓励全员为企业经营降本增效建言献策,深挖企业节支降耗潜力……徐州北站节支降耗的喜讯,只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此项劳动竞赛取得的系列成效之一。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局集团公司作为全路高铁大局、客运大局、经营大局,今年以来,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给运输经营带来的重重困难,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重点成本支出,眼睛向内,逐项分层细化,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动员全系统全岗位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劳动竞赛,合力推动企业经营爬坡过坎、换挡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专业主导,增强竞赛生命力

为避免竞赛与生产实际“两张皮”,上海局集团公司工会多次召集14个业务部门专题研讨,确立竞赛主题,明确“工会重在搭建平台、业务部门重在专业主导”,确立安全保障、节支降耗、质量效率、改革创新四方面竞赛目标,合力推动竞赛落地不走样。他们在增强竞赛针对性上下功夫,充分考虑不同专业系统的安全重点、作业内容、工种范围特点,按专业系统把基层单位分为10个竞赛组,分别由对口专业部门开展指导和考评。同时,他们把劳动竞赛开展质量纳入专业管理范围,评价结果作为基层单位经营业绩挂钩考核内容,有力推动了劳动竞赛与专业生产充分融合,大幅提升了竞赛本身的生命力。

科学确立内容,激发竞赛生产力

为了让竞赛内容更“接地气”,上海局集团公司工会牵头专业部室组织研讨梳理,把各专业系统的年度重点工作、重点推进事项、重点节支降耗项点进行细化分解;基层单位重在比节支降耗、自主创新;车间、班组和个人重在比安全生产、节支降耗、专业重点工作质量。上海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组织4个集中修专业指导组,深入到各施工点进行指导,在确保集中修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帮促现场节支降耗,成功克服钢轨、道砟、劳力等价格上涨带来的诸多困难,上半年大修每公里换轨支出同比压缩0.5万元;在部分轨料基地开展大规模修旧利废活动,并按件计酬进行分配,激发一线职工的参赛积极性,仅合肥工务段就节约成本约210万元。

强化过程管控,确保竞赛持久力

通过分层强化竞赛过程管控,上海局集团公司全力以赴确保竞赛常态化运作不打折、能持久。在竞赛推进实施阶段,专业部室负责劳动竞赛推进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抽查和考评;每季总结通报竞赛动态,督促问题整改。各基层单位负责竞赛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月度考评、季度分析工作,认真梳理竞赛各环节的好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动态完善运作机制,积极推动竞赛常态化开展。为调动一线职工参赛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金点子征集、课题攻关等活动,按照推广价值评奖鼓励。上海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在合理化建议征集过程中,强化实际运用,仅南京东机务段就征集合理化意见和技术改进方案566项、金点子建议1366项,评出采纳奖15个、鼓励奖27个,并以最快速度投用到生产一线,进一步激发出了节支降耗潜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