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工号”开启脱贫致富“加速键”

2020-06-28 21: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6月21日7时55分,4621次旅客列车再次准时驶出太原火车站,开往吕梁山腹地的蔡家崖站。这趟冠名为“蔡家崖号”的列车在仲夏的朝阳里,迎来开通两周年纪念日。常坐这趟列车的老乡们,习惯性地称她为“民工号”。

     被称为“民工号”,顾名思义就是农民工人专列,两年前的货运铁路线全面进行适应性改造对于蔡家崖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这个地方再合适不过了。当地人从之前的出门看天到随自己心情;从之前的出行贵且颠簸到如今的便民舒适;从之前的交通闭塞,无人问津到如今的革命旅游胜地;从之前的教育落户到如今的师资雄厚。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蔡家崖号”列车的到来。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领头羊”,在脱贫这块一直有着自身优势,让火车开进了村庄,搭乘贫困群众的脱贫梦想走向远方。当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去,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自然思想发生转变,梦想的高度也会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开心多了,腰包鼓了,村子脱贫了。

     因地制宜,在革命根据地的蔡家崖,红色旅游自然成为当地百姓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脱贫也要脱除传统闭塞的观念,拜托根深蒂固的老思想,老观念。跟着时代的发展看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铁路带着大家走出去,又借着自身的宣传优势,带动了大家思想转变的同时又往着致富的路上奔去。

     “民工号”不仅仅是方便了出行,丰富了生活。更是开阔了视野,助力了源源不断的脱贫力量,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李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