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串联川渝贵 为西南经济腾飞注入强动力

2020-04-11 13:2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4月10日6点30分,在成都东站24站台的C6017次动车组列车旁,由成都客运段的青年志愿者扮演的“大熊猫”和8名“动妹”,早早来到站台,迎接川渝贵环线高铁列车首批旅客。(4月10日人民日报)

大通道功能凸显,让整个西南地区“活起来”。环线高铁开通加速区域要素流通,实现区域内的协同发展,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区域内城市间的优势互补,避免产生同质化产业。川渝贵环线高铁连接的不仅仅是这三个城市,实际上是整个其所覆盖的区域,这样区间的产业同质化所带来的资源浪费可以大幅度减少。三个省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员交流、物流、产业布局都会因交通先行而逐步的加深合作,而环线的开通在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则又可以起到降低经济往来成本的作用,最终起到服务沿线城市发展,促进形成川渝贵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作用。

文旅资源成环联动,“游山玩水”更加火爆。川渝贵环线的通车让三省市“环线”相牵、文旅资源也成环联动,最终使得文旅资源借助高铁的开通带来丰富的客源和产业拉动。当这些城市以高铁速度“同频共振”,毫无疑问“腾飞”的空间和可能性将更大。而环线路布局可以满足旅客的多种出行需要,以顺、逆时针环线线路组合的方式,更多的覆盖由成渝、成贵、渝贵三条线路组成的环线上的车站站点,同时也能在时间上增加环线列车的到站频次。而构成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亦将满足了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旅客出行需求,无限风光尽在脚下。有网友点赞:坐这趟车上午到遵义喝茅台,中午去宜宾喝五粮液,下午还能去乐山吃顿烧烤,太“巴适”咯!

8个小时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西南地区环形圈的形成,将是个美好的“信号”。将成都和重庆两个增长极的辐射效应充分发挥出来,携手贵州,借力成渝可以在西南地区率先获得更多发展先机和资源,搭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快车道”。环线高铁的相互融通,也为彼此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和通道,外联交通网络的强化更有利于川渝贵以更强的城市群“新组合”链接聚集全球要素。

依托川渝贵环线,“红利”惠及沿线各地,老百姓的生活被真真切切地改变着。高效率、高质量和高辐射力的高铁网络经济有利于西南地区全新的融合发展,“难于上青天”之路也会因为便捷的交通更深入地融入传统产业蝶变升级和新兴产业尽快提升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当中!(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