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90后”的青春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0-11-20 08: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州局集团公司

晁宁,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扶贫工作队队员,“90后”大学毕业生。他先后到原州区深度贫困村张易镇宋洼村、毛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这两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被乡亲们称为“村里最贴心的儿子”。

顺着崎岖的盘山路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庄村,小村庄一排排整齐的新建民居映入眼帘。今年51岁的刘连树是毛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刻他正笑呵呵地看着自家“一砖到顶”新房粉刷,心里乐开了花。

2018年4月,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晁宁得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要选派驻村干部,主动请缨来到“贫瘠甲天下”的固原市原州区,先后在宋洼村、毛庄村、姚磨村进行扶贫工作。两年半的扶贫工作让“90后”的他不管是从思想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毛庄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地处海拔2100多米的黄土高坡之上,自然环境恶劣,缺水、交通不便。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7户1519人,占总人口的45.6%,可谓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这里位置偏僻,农作物种类单一,土壤不适合种植经济作物。多年来,年轻人多数选择外出打工,留下来的老人、孩子居多。虽有政策帮助,但村里还有90多户住的是土坯房或危房,遇到下雨天要靠大盆小盆接水。”村委会主任程万民感慨道。

“住上新房子是很多老乡的梦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给毛庄村的危房改造送来了补助,但要想真正脱贫,还要靠我们自己动手让腰包鼓起来。”晁宁始终坚信扶贫必须先扶志,要让老百姓有自我“造血”能力。他鼓励村民靠双手共同建家。同时,他将国铁集团投入的30万元产业到户项目补助作为到村后第一项工作迅速落实到位。

他和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牛棚等地,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他为符合铁路帮扶条件的92户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符合条件的家庭均得到补助3万元。

房子有了,乡亲们的“钱袋子”也得鼓起来。贫困户刘连树便是受益者之一。他家由于劳动力缺乏,加之自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入不敷出。今年,他家享受到国铁集团的两头基础母牛补助6000元。“两头牛都有牛娃子了,等到年底一头能卖1万多元!铁路的扶贫干部还说到时候帮我联系卖个好价格1谈到这儿,刘连树十分开心。像刘连树这样享受国铁集团产业补助的还有100多户。

编织菜篮子,滋润好日子。为了扩大农产品供给,晁宁和村委经常一起围绕铁路消费扶贫做“文章”,将开展“企农结合”“消费扶贫”工作作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措施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之一。通过家门口集中采购的方式,彭堡镇姚磨村蔬菜大棚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走”上铁路职工的“幸福餐桌”,不但温暖了铁路职工的胃,而且温暖了村民的心。

同时,晁宁所在的固原车务段党委组织机关党总支与毛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签订帮扶结对任务书,并邀请农牧专家为村民讲授农牧业知识,帮助村民解答生产中的问题,把农业实用技术送到村民手中。

如今,晁宁所工作的3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通硬化路,家家住砖瓦房、户户用上自来水。对此,晁宁没有满足,他表示:“生为黄土地的儿子,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帮助更多的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让青春的梦想在这片炙热的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兰州局集团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