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动车司机+动姐=颜值与实力同在

2020-11-19 23:3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在她的镜头下,有成渝两地情侣在站台上的告别,有“动姐”亲切美丽的笑容,有更迭换代的不同型号列车,有英姿飒爽的女动车司机,有旅客在飞驰的车厢里静享安逸祥和……它们共同构成一幅流动的中国画卷。

钟洁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四队党总支副书记,家里三代有11人都是铁路职工。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同的是对铁路的热爱,不同的是,她热爱摄影,近年来在工作之余拍摄了大量照片,记录了成渝动车组的温情故事,也勾勒出时代发展。

在铁路工作二十多年,一个无意中的机会,钟洁爱上了拍照。钟洁很喜欢摄影家王福春的作品《火车上的中国人》。王福春拍下了火车上中国人的千姿百态,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于是,钟洁也萌生出一个愿望:用铁路人的视角,拍下铁路上日新月异的变化。

钟洁拍下的大都是一些平凡细节。她认为,坚持记录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瞬间,才能留下最真实的记忆,构成动车上的独特风景。

钟洁拍下的第一个女动车司机,是在今年2月。当天,了解到女司机正在换岗后,钟洁赶紧跑到驾驶室,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

尽管因为疫情,大家都戴着口罩,但女司机的那双眼睛很有神采。钟洁感叹,现如今,女职工在铁路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前,蒸汽机车靠烧煤运行,驾驶室里条件设施差,对司机的体力要求非常高,因此都是男性担任这个工作。随着生产设备的变化,列车不断提档升级,曾经女性的“禁地”不再有性别的限制。

火车,成为旅客旅途上另一个温馨的家。人在旅途,客至如家!中国铁路建设日新月异,铁路人的精神风貌成为了一道道随处可见优美的风景线!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