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满腔真情洒向青岗坪

2020-11-20 08: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局集团公司

郭兵,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他争取帮扶资金,解决了村里很多实际问题。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他带头组织封闭管理、运送生活物资等,确保村民无一人感染,之后又组织村民恢复生产,广受好评。

“青岗坪耶,风光好耶,村里来了,扶贫人耶,为我们边远的老百姓修起了一条幸福路……”10月12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王家湾山坳传来嘹亮的歌声。这是铁路职工捐款扩宽硬化王家湾公路竣工通车当天,青岗坪村村民用歌声表达对铁路人的感谢。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青岗坪村地处武陵山脉,之前交通十分不便,遇到恶劣天气,里面的土特产运不出来,外面的物资运不进去。

2017年5月,郭兵接任青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71岁的村民曾令选拉着他的手说,由于村里路不好走,他每年卖一头100多公斤重的猪都是请人轮换着背下山又背到集镇上去的,他们这里的贫困户多数是因交通不便、养的猪和农产品运不出去而致贫的。之后,又有31户村民联名写信,强烈要求把泥巴路修成不怕风吹雨淋的水泥路。

一连几天,郭兵吃不香、睡不着。他向武汉局集团公司递交了第一份帮扶项目报告,建议整治并硬化泥巴路,报告很快获准通过。武汉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500多万元,修建公路、进行危房改造、解决安全饮水等问题。通过持续不断定点帮扶,青岗坪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湖北各地封城、封路。在村民即将陷入困境的时候,铁路部门协调组织价值50万元的爱心物资及时送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2月23日那天特别冷,郭兵和扶贫队员6时起床,手持通行证,早早赶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候接车,生怕大货车跑过了。9时30分,在村民的翘首企盼中,装满米油物资的大货车从陕西勉县行驶900多公里,安全抵达青岗坪村。郭兵和扶贫队员一刻也不敢耽误,将物资分批发放到1092户村民家中。村党支部书记田建国感激地说:“这些驰援物资坚定了村民战胜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郭兵和扶贫队员组成疫情防控阻击队,与村两委干部携手并肩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增强宣传效果,郭兵把疫情防控要点编成简单明了的短句,植入精彩好看的微视频中:“村与村,一个口;人与人,一米五;分餐吃,一米遥;身有恙,要上报……”防疫知识通过微信群迅速在青岗坪村传播开来,极大提高了村民防疫的自觉性。疫情防控期间,青岗坪村始终保持零感染。

乡村脱贫,贵在产业。青岗坪村海拔高、雨水充沛,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发展茶叶种植的风水宝地。郭兵驻村后,经过深入调研,确定了重点发展茶叶、蔬菜、养殖、休闲避暑四大主要产业,帮助新建标准茶园1080亩,改造老茶园2000亩。他组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形成了茶叶产业链,从茶叶种植到加工、销售实行一条龙帮扶,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2月下旬,郭兵和扶贫队员密切关注春耕备耕生产,发现白咸池高山茶园由于去年干旱,茶苗成活率较低。而当时企业停工停产,村民也不能出去打工,春季要栽种茶苗,一旦错过农时,将严重影响村民来年的收成。武汉局集团公司及时加强与茶苗基地联系,采购了10万株茶苗。郭兵带领扶贫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村民及时栽种,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武汉局集团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