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澜沧江畔 彝乡儿女唱新歌

2020-08-12 00:3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7月15日傍晚,太阳落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营盘村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200多名彝族村民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在种有一棵千年大青树的广场上,伴随着欢快的彝族左脚舞,又唱又跳,歌唱美好生活。

人群中,81岁的李大爷手弹月琴,面带微笑,脚步轻盈。大家跟随他的琴声手脚并动,跳得整整齐齐。“每天晚上,这里就是大家欢乐的地方。现在的日子不愁吃、不愁穿,大家心情好,就出来跳一跳、唱一唱。”李大爷说。

这一番景象是多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建帮扶多措并举,扶贫干部用心用情帮扶换来的成果。

产业帮扶开辟新路

在这个位于横断山区南部、澜沧江奔流而过的地方,延绵不绝的营盘山与峰峦叠嶂的无量山隔江相望。放眼望去,山谷纵横、云雾缭绕,一条条狭长的盘山道路如丝线般缠绕在半山腰,将散落的村子连在一起。

千百年来,生活于此的彝族同胞受交通所困,信息闭塞,发展落后,贫困多发。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是国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早在2002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就开始定点帮扶小湾东镇,健全扶贫工作领导机构,严格选派挂钩扶贫干部,科学制订扶贫工作规划,因地制宜开发扶贫项目。

因大山围困,当地老百姓的农产品难以找到稳定的销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产业发展帮扶,有针对性地落实泡核桃和茶叶帮扶项目,促进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开发模式,推动营盘村村委会注册成立泡核桃合作社,增加产品销量,扩大产业规模。近4年来,这个局集团公司共向泡核桃合作社订购3.58万箱共计71.64吨泡核桃,产值达239.23万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1990元。

他们探索保底收购与入股分红模式,扶持茶叶产业,与南涧县黑龙潭茶厂建立合作机制,由茶厂与挂钩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在每年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的前提下,这个局集团公司按照准入管理规定和物资采购程序,从2012年起每年采购黑龙潭茶厂茶叶作为职工劳保用茶,9年来共采购茶叶160余吨。

他们引入南涧无量山乌骨鸡作为帮扶贫困户增收的办法,在昆明局集团公司逐步推广。2017年至今,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向职工及其家属推销营盘村乌骨鸡,订购挂钩扶贫点乌骨鸡1.55万只,为村民创收176.89万元。

核桃、茶叶销路畅通,促使老百姓对核桃树、茶树的种植更加积极。

2002年至今,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小湾东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30余项次,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涉及教育、公共设施、基础建设、产业帮扶等项目,先后建成新龙村铁路希望小学、岔江小学师生住宿楼、神州小学学生餐厅等教育发展基础设施。

营盘村村委会下辖6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45户1823人,散落在巍峨绵延的营盘山中。建档立卡之初,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620人,贫困发生率为33.79%。其中,昆明局集团公司挂包帮扶118户405人。通过采取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措施,昆明局集团公司挂包帮扶的89户365人于2019年脱贫。截至今年上半年,全村建档立卡户150户625人脱贫。

在云南省2019年度省级及驻滇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考核中,昆明局集团公司被评定为“好”等次,位列84家驻滇扶贫单位第一名。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