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数字口岸”助新疆铁路国境站出入境中欧班列高效通关

2020-08-12 00: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陈乾 邱静

(关拥军 陈乾 邱静)信息网上走,办公无纸化。自7月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新疆铁路国境站全面投入应用后,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数量大幅增加,促进了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的国际贸易加速发展。

目前,50%以上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出入境。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运力、装卸设备等方面全力支持国境站中欧班列运输,加强和海关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深入推进95306“数字口岸”系统的建设、调试和应用。

95306“数字口岸”系统能够自动抓取集成铁路进出口货物、企业、运输工具等信息,并通过铁路数据专线连接海关总署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周边国家铁路公司。货物列车自中国铁路各相关车站出发后,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可实时传递到海关部门、口岸站、代理企业和国外铁路公司,自动完成海关申报;货物列车自境外铁路车站出发后,中国铁路和代理企业也可获取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提前做好国内段运输方案,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以往一趟中欧班列的联运运单票据到达后,信息录入大概需要40分钟。在95306‘数字口岸’系统上,只需要核对运单和系统上的信息是否一致,20分钟就可以完成信息录入。”阿拉山口国境站工作人员介绍,“从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由今年初每天3列或4列增加到现在平均每天16列。我们要争分夺秒办理手续,保证录入数据准确、及时。”据了解,目前霍尔果斯国境站出入境中欧班列已达到平均每天18列。两个国境站中欧班列的通关时间实现了大幅压缩。

95306“数字口岸”系统上线应用一个月来,海关舱单电子数据更加完善,运输工具监管更加全面,监管作业模式更加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加。阿拉山口国境站办理出入境中欧班列496列,同比增加170列;霍尔果斯国境站办理出入境中欧班列650列,同比增加279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