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立春

2021-02-03 22:3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2月3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节气。立春万物生,预示着万物复苏,春季的开始,立春过后白天渐长,意味着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在北方,立春的习俗有很多,时至如今有些已经渐渐被人遗忘。

立春,在河北沧州叫做“打春”。小时候每到立春这天,奶奶都会提醒我们不能躺在炕上。奶奶说:“打春打在炕上,预示着来年爱生脖。为了讨个吉利,不管立春的时间是在几点,奶奶都会提前叫我们起来,等待立春的时间点过去。这也是我们迎接春天来临的一种仪式。

立春这天早晨,按照惯例要吃春饼。奶奶一大早在铁锅里烙几张薄薄的大饼,卷上炒好的豆芽儿菜、韭菜、鸡蛋作为早餐来吃。时隔多年,已经记不清奶奶当时和我说吃这些的原因。在立春到来前,奶奶会按照家乡的习俗,在孩子的帽子上,衣服的领子后面亲手缝制红布剪的小葫芦。葫芦与“福禄”谐音,为了来年能够避灾辟邪,为孩子们带来福禄。

剪窗花也是立春到来前大家的一项具体活动。小时候物资匮乏,很多都要自己动手。奶奶买来大红纸,先折叠,然后操起剪刀,飞快剪几下,打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漂亮的窗花。我和姐姐学着奶奶的样子,练习剪或大或小,歪歪扭扭的葫芦。多年过去,再次回想,我们依旧觉得最美好、快乐的记忆总是停留在孩童的纯真时代。

奶奶过世后,这些乡俗渐渐被家人遗忘。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很多老家的乡俗是和婆婆一起学起来的。每到立春,儿子的帽子上挂起来红色的小葫芦,家里的门上、窗户上贴上的窗花,都是对未来生活最美好的企盼。

如今再也不需要我们自己动手剪窗花了,市场上各式各样材质、花色的窗花应接不暇。今年立春,我们把提前准备好的窗花拿出来,和孩子们一起贴在了窗户上,房间的门上。看孩子们手舞足蹈、兴奋至极快乐的模样,让我想到了一个词“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同样身上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我们有责任让这些寓意美好的事物,以传承的形式代代相传。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