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戈壁写初心

2021-02-09 07:3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李瑞兵 任 祎

2月5日,嘉峪关供电段苏干湖变电所所长丁臻带上工具去巡检,一趟货物列车呼啸而过,一阵冷风吹得他打了个寒战。由于天寒地冻,他的棉帽上也挂了晶莹的霜花。

地处荒滩戈壁深处的苏干湖变电所,四周一望无际,人迹罕至,一群风华正茂的“90后”铁路供电职工常年坚守在这里,他们的青春与戈壁为伴,守望着长长的敦煌铁路。

变电所作为铁路牵引供电的“心脏”,源源不断地将地方110千伏电压通过大型变压器转换为机车运行需要的27.5千伏电压,作用举足轻重。

苏干湖变电所现有8名职工,5名男职工、3名女职工。除了设备大检修的时候人比较多,大多数时候,变电所只有2名值班员负责值守。

2名值班员每4小时轮换一次,主控室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每隔4小时,值班员要对室内和室外的供电设备巡检一遍。他们一天4次巡检,查看每个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零件是否完整,哪怕出现一丝细微的变化,也要及时处理。

在海拔2800多米的苏干湖,把里外设备全部巡检一遍,大约要用40分钟。尽管从头到脚全副武装,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呼出的气顺着口罩上边沿凝固成了冰霜。

敦煌到苏干湖只有每周五才有一趟“慢火车”,所以一般都是周五交接班。苏干湖变电所距离最近的集市也有20多公里,每天买菜也不现实,职工们就利用交接班从敦煌带上蔬菜和肉,其中耐保存的土豆、粉条、白菜是他们选购的“标配”。从敦煌转乘通勤“慢火车”到达苏干湖站后,距离变电所还有约2公里的戈壁路段需要步行而至。

今年26岁的丁臻是苏干湖变电所的所长,家在武威,每次上班,他都要先从武威坐火车到敦煌,再从敦煌转乘通勤车才能到苏干湖,上班路途要花费14个小时。

2019年参加工作的孙百胜,老家在黑龙江,今年23岁的他是所里年龄最小的职工。“这里四周没有植被、没有人家、一片荒芜。”回想起刚上班的场景,孙百胜仍然记忆犹新。

孙百胜是变电所助理值班员,除了辅助值班员干好日常工作外,所里要是有搬运材料、清理沙子这些体力活,他都抢着干。遇上所里设备检修,他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经常拿着图纸、对着设备研究电路图,特别认真努力,所里职工都很喜欢他。

1994年出生的杨玲,上班两年多了,是所里的“老职工”,变电所刚成立她就来了。两年多的时间,她不仅适应了这里,而且业务技能也提高了不少,并在2019年段上的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工作之余,她会在所里背背规章、看看书、做做手工、踢踢毽子,时不时还会给大家展示下厨艺,烧几盘她的拿手好菜。

“我们车间是2018年才成立的,这两年分来的60多名青工都特别优秀,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朝气蓬勃,活力满满1说到车间的青工,嘉峪关供电段肃北供电车间主任勇光满是自豪。

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敦煌铁路区段上,除了苏干湖外,还有当金山、肃北、黑石沟、阿克塞等7个变电所、接触网工区和电力工区,有126名干部职工坚守在这里,其中“90后”职工102人。常年与他们相伴的是风沙、戈壁和伸向远方的钢轨。尽管这样,这群“90后”依然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克服严寒酷暑和高原反应,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铁路供电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