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号医生”在极寒中“把脉”

2021-02-09 07:3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气温降至零下36摄氏度,海拉尔东站内白雾弥漫,能见度不足百米。海拉尔电务段信号工王雪严单膝跪在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地上的转辙机,他冻得通红的手指缠着一层白布,正仔细擦拭转辙机内部的油污。

“15号道岔摩擦电流调整完毕,请求扳动试验……”王雪严刚说出几句话,面罩上就起了一层白霜。

海拉尔电务段海拉尔东信号车间一工队负责检修海拉尔东站等地信号设备,保障着滨洲铁路、伊阿铁路的运输畅通。工队中19名信号工中有12名是“90后”。今年29岁的王雪严是工长,在这里已经工作了8年。由于业务精湛,处理故障又快又准,因此被人称为铁路“信号医生”。

列车变换线路要依靠转辙机带动道岔,从而实现火车变道。气温越低转辙机越爱“生脖。气温降低后,转辙机内部容易上霜,会造成接点接触不良。这段时间,王雪严就要带着大家把管内近百台转辙机都打开擦拭一遍。

检修一台转辙机得30多分钟,大到电机头、减速器、自动开闭器,小到每一个接点、每一根配线、每一个螺丝,他们都要检修到位,没有丝毫懈担

“检查这些接点、螺栓时,棉手套太厚了,而且手套上的棉线如果夹到机器里就麻烦了,还是徒手检查更放心,冷就冷点,我能坚持。”王雪严说。

这样徒手检修,王雪严和工友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几十次,这些小伙子的双手已经生满了老茧,变得很粗糙。

12时,太阳从云里钻出来,大伙儿身上暖和了许多,不知谁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走,回去吃饭,吃饱了再接着干。”王雪严笑着招呼大家。大家收拾工具向工区走去,阳光洒在他们脸上,挂满冰霜的睫毛上泛起点点金光。

李 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