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降温,服务品质不能降低

2021-02-08 12:2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为避免春运期间大量的人口流动、聚集拥挤,各地纷纷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下的今年春运显得与众不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客流量的大幅度减少,意味着运输收入的下降,对于一个运输企业,产能过剩、产销不对称,给经营形势带来了不小挑战。其实,越是困难越要提升服务品质。

提升服务品质是一种责任。疫情防控的重点就是减少直接接触,消除传播隐患。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这种责任是对国家防控战略的全面落实。

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铁路积极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管控要求,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调整铁路退票规定,持续做好车站通道管控、站车卫生保洁和通风消毒、严格票证查验和旅客测温等工作,坚决筑牢站车疫情防控防线。责任在艰难时才得以显现,也得到了升华。

提升服务品质是一种文化。企业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对庞大的铁路企业更是如此,为公众提供运输产品,归根到底是服务旅途的能力。近日,多地优化旅客进出站、候乘车、检验票流线收获了全民好评,可谓贴心服务的生动局面。当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细节都能体现得淋漓尽致,“人民铁路为人民”就显得特别有分量,必将深刻影响铁路员工的服务理念的优化。我们也乐见那些及时、周到的 服务形成的共赢局面。

提升服务品质是一种发展。在发展之中,我们不能只看一些经营指标,也要看到服务水平的高低。在以往的春运,中国境内可以产生多达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相当于将美国全国人口搬运9次。尽管今年春运有些窘态,但不可忽视的是运输市场海量潜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提升打磨服务,为今后的客流回升打下基础,为应对不可预期的变化做好准备,最主要的是树立乘客以后选择铁路出行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