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样春运带给铁路的启示

2021-02-08 12:2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今年的春运开启不久,大致走向已经确定,一方面是客流量的下降,另一方面是货运量的增长,一降一增给铁路带来了诸多启示。

客货运并驾齐驱是春运的一种趋势。在客运量减少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货运的爆发。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数据,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其中,电煤运量增长强劲,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接下来,还将充分利用铁路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极大释放的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防止春节运输的“暴饮暴食”,有序引导运输均衡,是不得不面对的形势。 随着国家经济的均衡发展,人流集中也会变得平缓,以往造成人流量奇崛高度的春运将发生变化。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铁路也应尽快适应这种转型,合理调配运力。其实,春运对铁路的运力供给造成了不必要的储备,虽然短期取得不小的客流成绩,但不利于长期发展。需求侧在发生改变,供给侧也要随之变化,可以开发更多依托铁路特点的产品增运增收。

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并重的春运,应让铁路感到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倒逼着铁路加快改革的步伐。相信别样春运不仅带来了困局,也激发着一个让人振奋的新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