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年突击队春运战场解危机

2021-02-08 12:2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夏宇

“喂喂喂,是行修吗?5道北HXD1D506机车有一个弓升不起来,乘务员已经上车了,马上出库,请求抢修”。

“收到。”

2021年2月5日正值春运,下午14:28分。正在忙着分析6A数据青年突击队队长夏宇接到了紧急电话,请求对HXD1D506机车进行抢修。挂掉电话,夏宇和老搭档刘忠秋准备了随身工具快速奔向机车,两人边走边探讨着活件的处理方案,确保能够尽快处理完活件,使机车按计划出库。

3分钟后两人便来到了车上,首先需要确认故障现象是否如乘务员所述升不起弓。“HXD1D0506机车升弓”!随着一声呼喊,站在机械间的夏宇观察升弓气阀板压力表状况,受电弓也能抬起,“呲啦”一声,伴随着滑板与接触网接触产生的电弧声,机械表与微机屛显示接触网压22.5KV,一切如常。但是,就在此时微机屛出现红色报警,提示“受电弓2 故障”,并伴随自动降弓,试了四次依然如此。

“看来这次遇到难题了”刘忠秋说。

“可是不管怎样也要把车抢出来,抢修机车是我们行检的职责。”夏宇斩钉截铁地说。“但是这个车暂时不能出库,抓紧时间让乘务员换车”!夏宇又对站在后墙的地勤人员说道,话音一落俩人迅速展开行动,刘忠秋一条条翻看着故障记录,从微机屛里寻找着蛛丝马迹,夏宇则检查升弓气阀板和各个风管路。

“升弓风压从入风管经过塞门去了气阀板,压力表显示压力也够,又从气阀板直接上到车顶的受电弓,卸开其中一节管接头,看了看风还挺大,说明到大顶的风路畅通碍”夏宇一边思索一边小声嘀咕着。风路畅通,受电弓主要就是电路控制风路,风路畅通那就意味着电路没问题,可种种迹象仍指向了电路,此时,俩人陷入了困顿……

忽然刘忠秋发现微机屛左下角升弓图标显示不对,升弓时图标竟然不显示抬起,多年电工直觉告诉刘忠秋,这肯定是有问题的,而且问题就出在头顶上,必须要上车顶去看一看。在调车部门的配合下,将机车开到了无电区,一切就绪后。把风管一节节打开,果然发现了端倪。回风管路竟然被堵死了,微机得不到反馈信号,所以自动降弓会动作。经过清理异物,安装好之后一切正常,故障终于被解决了,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了。

经过反复的试验,确认一切正常后,两人报点交车,看着被自己修好的机车能够重新上线运行,他们脸上漏出了满意的笑容。(南岳、夏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