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觉防范疫情,出行更有意义

2021-02-08 12:2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年关将近,虽然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春运客运量总体下降,但人员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组织保障工作仍然难度较大。火车、飞机、大巴车等长途公共交通工具空间密闭、人员复杂,多地“寻找同乘人员”的消息反映出长途公共交通工具属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地。虽然交通部门已经出台多项防控措施,但仍有一些旅途隐患需要警惕。(新华网)

加强防范,提高警惕,让疫情隐患远离,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如果心存侥幸,麻痹大意,不严格做好自身保护,甚至违反防控措施,将会给自己和社会带来严重危害。

如今,疫情防控大于春运,认真听从站车指挥和防疫人员安排,自觉带好口罩,主动配合测温出示健康码,或许就能在源头上堵住疫情的传播扩散,这是对所有春运出行人的最大保护。

尽管今年春运客流大幅下降,但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的人员密集状况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春运中的疫情防控难度并不亚于平时。而对于每一位出行旅客来说,任一旅客的生命安全和不发生疫情隐患,同样是铁路等交通部门的首要责任。

我们可以相信铁路等交通部门在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上是严谨认真的,这从停运部分列车和车站人员不停地提示旅客佩戴好口罩中能看出,他们不愿发生任何防控疏漏,尽管面对的春运客流少于往年。

然而,仍有一些旅客在不经意间取下口罩,不遵守防控措施,未能保持“一米线”或是在车厢内来回走动,这都给疫情防控安全带来隐患。殊不知,如果被感染,给自己和周边旅客带来的疫情风险是巨大的,况且无症状感染者随时都可能在自己身边出现。

春运正在进行,防控的脚步未停息。每天看到车站和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忙碌身影,你就会感到他们付出和努力是为什么,为了不让疫情传播,为了将疫情消杀和遏制住,我们经常能看到车站防疫人员工作台上摆着一摞盒饭和大水杯,在有列车出发和到达的时候,顾不上吃饭时常有的事,而他们的行动,已经成为这个不一样春运的特殊配备。他们在和我们一起直面春运,迎战疫情。此时,你或许会为自己不正确佩戴口罩和违反防疫措施的侥幸心理而惭愧,而如今,你做到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