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里闻声“听漏人”

2021-02-09 07: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31日凌晨,成都供电段成都给水工区工长李顺洪和工友踏进夜色中,准备开展一嘲不为人知”的作业。

一行人来到供水管道上方地面,组装好一套设备。李顺洪手持听漏仪,伸出一根1米多长的细杆紧接地面,另一头声筒紧贴耳朵,全神贯注地听了起来。

这是一次听漏作业,李顺洪借助听音杆等设备,依靠听觉、凭借经验判断供水管路是否有漏水,并找出漏水点,从而方便供水管路维修。

对“听漏人”来说,“听”是第一步,“判”则是第二步。“设备可以帮助耳朵更好地听见声音,但如何判断声音中细微的不同,就要用心才可以发现。”李顺洪说。

地面检查完毕,李顺洪和工友们合力拉起20公斤重的井盖,顺着供水管道来到地下查看。

在狭小的作业区域,几名“听漏人”分工明确同时作业,拿着听音杆闭着眼睛,侧耳倾听,神情专注,只靠几个简单的手势互相交流。

“0时到4时是听漏最合适的时候,这时车站一般不用水,外部环境的声音干扰也少,能更好地检查管路状态。”自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管道工以来,李顺洪与水打了半辈子交道,积累下了不少经验。

一年之中,管道工每隔1至2天便会有一次夜间作业,全年夜班有150次左右,每人累计听漏20余公里。春运期间,成都东站列车补水任务较过去更加繁重,车站每天用水量接近2000吨,较平常增加30%,保障供水安全的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顺洪知道,平静的夜里,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身影活跃在供水、供电设备维护一线。他说:“只要看到列车飞驰,我就觉得开心,就觉得我们这群‘夜猫子’做的事有意义。”说完,他又闭上眼,迎着寒风,探寻起了来自地下的声音。

刘 晓 张浩杰

编后 铁路犹如一个大联动机,其中的设备设施复杂庞大,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员进行维护。车上,我们的饮水、用水都很充足方便;车下,我们的管道工练就了辨声听漏的绝技。为了能更好地听漏,他们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段,做起了“夜猫子”。为了确保列车正常运行,我们还有很多铁路人都是“夜行人”。向这些可爱的铁路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