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汗洒盐通显担当 破浪前行立潮头

2021-02-05 08: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井 源

长寿之乡谱新篇,紫琅山水照飞跃。随着盐通高铁开通运营,如皋首座高铁站——如皋南站也以全新姿态开门迎客。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团队,用汗水与坚持,助推如皋这片长寿福地、红色热土迈入高铁新时代,这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队就是中铁建设集团盐通高铁如皋南站项目部团队。

仅用时13天,就顺利完成前期工作;不到一个月,就顺利打下第一根桩……中铁建设集团盐通高铁如皋南站项目部充分发挥年轻人敢于拼搏的精神,克服疫情、雨季、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不等不靠,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确保盐通高铁建设顺利完工。

“越是困难,越能体现我们中铁建设集团团队的拼搏精神。”作为项目部负责人,李座林深知越是任务重、压力大的时候,越是不能慌。在施工中,他反复强调:“赶工期绝不能以牺牲安全和质量为代价。”在他的带领下,“安全是天、质量是根”的管理理念贯彻在如皋南站的整个施工过程中。开工伊始,项目团队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管理意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网络格局。同时,项目团队详细划分责任区,并在每个责任区配备技术质量员、安全责任人各一名,每天召开现场会、技术小会对现场问题及时制订解决方案、及时整改。

在做好施工过程管控的同时,项目团队严格落实材料进场检测制度,从源头守好质量关。如皋南站钢结构施工面积有5060平方米。在钢结构加工过程中,项目部派遣专人驻扎工厂,对每一条焊缝进行检测,确保合格后才允许出厂,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在站房钢结构施工中,项目部在强化日常质量管控的基础上,采用第三方检测、自检、互检、专检、报监理单位进行验收的方式对钢结构的钢材、焊接材料、焊缝进行全覆盖“体检”,确保钢结构施工优质高效完成。

“我们要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施工进度绝对不能落下。”李座林说,去年复工后他以身作则,长时间泡在现场,协调施工生产。从清晨到深夜,工地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站房形象是城市给旅客留下的第一印象,为了深度融合城市文化,展现如皋作为世界长寿养生福地、中国盆景之都的城市文化魅力,项目团队成立文化提升攻关小组,对如皋市内的博物馆、古建筑进行实地探访,翻查历史文献,深入了解城市文化,经过反复锤炼,最终提炼出岁月如歌“寿”如皋、商贾富甲“金”如皋、集贤望郡“文”如皋、工农武装“红”如皋的核心设计语言。同时,他们不断优化工艺,把控细部节点,在施工中坚持样板先行,用实验数据不断对比材料、做法、效果、质量,将优中选优贯彻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站房的每处细部做法都多次试验、比选,每处施工都精雕细琢,呈现出一座整体大气、细节精巧的新时代精品客站。从细节到整体,如皋南站都展示着中铁建设集团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如今,这座悠久历史古韵与现代智能科技相融合的新时代高铁客站——如皋南站喜迎八方来客,与龙游湖遥遥相对的它将见证高铁时代下如皋乃至江苏的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